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做客与作客的区别

做客与作客的区别
2012-02-04 10:37:51   来源:   点击:

       做客与作客的区别是什么呢?
       “做客”是指到别人家去当客人,而“作客”则是只作为一个客人。

      尽量不做不速之客,不请自到。如果确有急事造访,那么应先道歉后说明原因,征得对方同意,再交谈。时间宜快,不可随意拖延。如造访未遇,可以留条说明情况,再约时间。

      一般来说,访问某人,应事先选择好时间。不宜选对方较忙或三顿饭时间,晚上不宜太晚。应尽可能事先和对方联系,以便对方安排。最好尽可能按对方的意思确定拜访的时间。

      到达拜访对象家门口时,按电铃不要长时间按着不放,也不要一触即离;没有电铃,敲门要有节奏感,不轻不重,不急不慢,最多只敲两三次。不可透过缝隙窥视有没有人在家,不可在门口高声呼叫;门虚掩或开着,也应敲一两声并问:“我可以进来吗?”如果开门的不是被访问者,可通报自己姓名,说明预约情况。进室后,开门者说稍等片刻,对方就来,最好是等对方来后才落座。如果是对方开门,无论事情多急,访问时间多紧,那么也只在门口寒暄几句,不要谈正题,入室坐好后再谈。要穿拖鞋的在门口就换好,见到其家人应问好致意。对方或年长者上茶敬烟时要致谢。招待的饮料最好喝完。在交谈过程中,要注重技巧和礼仪,善于倾听提问,作出积极反应。

      时间不要呆得太长,也不宜太匆忙。一般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若是事务性拜访,则可视需要决定时间长短。

      一般是客人起身告辞。而提出告辞的时间,最好是与主人的一个交谈高潮之后,自己或对方的谈兴差不多,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再需交谈时,或者是在又新来了客人时,也可提出告辞。告辞时,应向对方家人一一表示谢意。在瑞典人家里做客,则由主人提出送客。出门后,应主动提请主人留步,自己稍躬身后礼谢而去。到家后,最好去个电话以报平安,顺表谢意。如果事后不几天,遇到对方,那么还可适当感谢几句。

      如果是到对方家里作客几天,那么就有必要问清主人家里的生活作息时间,在保持自己习惯的同时,尽可能不影响他们的生活。保持自己房间的整洁,最好帮助做些家务。离去时,致谢态度要诚恳,语气要重。到家后再去一函致谢。

相关热词搜索:做客 作客 区别

上一篇:喝酒应有酒德
下一篇:待客礼仪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