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婚礼与婚宴

婚礼与婚宴
2012-02-04 11:18:07   来源:   点击:

      爱情永远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不管观念变化得如何快,如何新潮,婚姻还是爱情的归宿。求爱、恋爱、求婚、订婚和结婚,是人生中的大事。婚礼向来为人们所重视,尽管在我国结婚是经过一定的法律手续,但是在人们的日常观念中举办婚礼才算是结婚的标志。

      在我国现行婚礼中,主要有集体婚礼、旅行结婚和举办婚宴三种形式。集体婚礼简单、文明,具有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目前,它已为许多地方的有关组织所重视和提倡,并且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在集体婚礼上,证婚人可以兼任婚礼的司仪来主持婚礼。一般的程序为:

      1、婚礼开始。鸣鞭炮或奏乐。

      2、新郎新娘入席。新郎新娘手牵扯着手,随着欢快的乐曲声和阵阵掌声步入会场,在布满鲜花、水果、喜糖的主席台上就座。

      3、证婚人上主席台就座。

      4、新郎新娘向家长、亲友行鞠躬礼。在集体婚礼中,新郎新娘的家长一般在会场的前面就座,家长们可以略微躬身答礼。

      5、新郎新娘互致鞠躬礼。

      6、新郎新娘向证婚人、出席婚礼的各方负责人和来宾行鞠躬礼。

      7、证婚人或领导讲话。讲话中应向新婚夫妇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一些希望。讲话时,语气要热情欢快,内容要简明扼要。

      8、家长代表讲话。表达对下一代的祝愿与期望,以及对有关领导组织集体婚礼的感谢。

      9、新婚夫妇代表讲话。内容主要是感谢领导和亲友出席婚礼和表达今后的努力工作学习的愿望。

      10、赠礼。由主办集体婚礼的单位向新婚夫妇赠送纪念品,如书籍、镜框等。

      11、文娱活动。文娱活动之后集体婚礼就宣告结束。

      旅行结婚需要注意的是劳逸结合和安全卫生。

      举办婚宴准备和宴会大致相同。在通知亲友时,要顾及到各个方面。邀请已婚亲戚,一般是同邀夫妇。如果是由父母主持,那么以父母名义发出请柬;如果由新婚夫妇自己主持,那么也可以由两人名义发出请柬。婚宴若用的是圆桌,则台布主径线应在新郎新娘之间。桌上的餐巾纸应是彩色,以红色居多,忌清一色的白色或绿色。在举办婚礼之时,新郎新娘要有礼貌,在宴会厅门口迎客。程序一般是:

      1、奏喜庆乐,鞭炮鸣响,或伴播欢快的乐曲,司仪人宣布婚礼开始。新郎新娘随乐曲声双双步入宴会厅。

      2、行鞠躬礼。也是三鞠躬。

      3、介绍人讲话。如无介绍人则略去。

      4、父母或尊长讲话。

      5、新婚夫妇讲话。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唱歌,演一出相声等。

      6、宴会开始。这时,新郎新娘应从主桌开始,逐席向来宾敬酒一轮。酒量水大,可以沾唇表示一下,但不要一点不喝。

      酒宴之后,有条件的,还可以举办小型的舞会或放映录像、电影助兴。

      有的地方,亲友还参观新房和“闹新房”。“闹新房”应文明,忌说太过粗俗的话和做粗俗的动作。

      在整个婚礼过程中,应保持热烈、喜庆、和谐的氛围。

      婚礼不仅仅是个人的大事,有时,婚礼也成为公关活动的重要舞台。如1990年9月18日,广州蚊账厂“放假”一天,其中200多名职工扮在一对对、一双双“新郎”、“新娘”,手里提着清一色的厂里生产的新产品荷花牌宫灯、壁画和蚊账,穿走在广州市的大街小苍,辗转于车站、码头,引来无数行人驻足观看,啧啧称赞,无形中赢得观众的赞美,并且激起公众强烈的购买欲望。荷花牌宫灯、壁画、蚊账很快就进入广州的千家万户,提高了广州蚊账厂的知名度。

      借助办婚礼取得成功的典型,要数英国一家小印刷厂的老板了。1981年7月29日,是英国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小姐举行婚礼的日子。人们早就迫不及待了,都想亲自目睹“本世纪最豪华婚礼”。有的人几天前就在马路上划好地盘,写上名字,标明那是属于自己的“领地”,有的人索性晚上就睡在马路边上,许多外国人也长途旅行去观看盛典。7月29日上午,伦敦市区从白金汉宫到圣保罗大教堂的3.2公里长的街道两旁,聚集着大约150万名观众,后面的人因为难以看清街道上的情形而显得焦躁不安,唯恐错过这次机会。9点40分,也就是距离婚礼典礼还有20分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一下子涌出近百名报童,一边奔向人群,一边高声叫着:“女士们,先生们,请用法潜望镜观看盛典,一英镑一个。”他们把一个个硬纸板做的潜望镜出售给后面的观众,使那些想看盛典,又担心看不清楚的人,得到很大的满足。一下子就售出了几十万个潜望镜。

相关热词搜索:婚礼 婚宴

上一篇:开幕剪彩仪式流程
下一篇:名片的使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