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体育运动组织者礼仪

体育运动组织者礼仪
2012-02-04 11:22:12   来源:   点击:

      从两人相约的高尔夫球赛到正式比赛如奥运的举办,都需要组织者。组织者的行为体现着个人、群体和组织的形象。有些人评论广岛来亚运会的举办是“费力不讨好”,后勤工作时有差错,其组织工作远逊于北京亚运会。对组织者来说,包括申请(邀约)、准备、服务和善后等几项工作。

      (一)申请(邀约)

      只想通过在一起进行体育运动来进行社交活动的,邀请者就可以随便些,或口头或打电话邀请对方,商定时间、地点和运动内容。比较正式的体育友谊赛、表演赛和不同级别的正式体育比赛,组织者可按照惯例通过一定渠道进行正式邀请。重大的体育比赛首先要进行申请,获得承办权后再进行邀请。要想获得承办权,又需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和代价。奥运会的申请,就需要有一定级别的政府官员和主办城市的主要官员出面。还需要准备丰富精彩的申办材料。

      (二)准备

      准备工作包括运动场所的选择和修建,配套设施的完善,后勤工作的准备,裁判的确定,采访记者邀请,新闻发布会准备等等。总体来说准备工作有二项内容:一是硬件内容;二是软件内容。准备的广度、深度和难度是与运动会的级别紧密相关的。运动会的级别越高,准备工作就越需细致周到。

      (三)服务

      也就是指软件准备是否到位,能否让运动员顺利而愉快地进行比赛。比如接待人员是否热情周到,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质量,饮食是否方便以及是否照顾到了各国运动人员的习惯,新闻通讯渠道是否畅通等等。

      (四)善后

      善后包括运动会结束,如何送别代表队和各方人员,如何解决遗留问题,汇集运动会资料和总结经验,怎样评价运动会,如何充分利用现有体育场馆设施。

相关热词搜索:体育 运动 组织者 礼仪

上一篇:名片的使用技巧
下一篇:运动会仪式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