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朝鲜战争谁是赢家

朝鲜战争谁是赢家
2012-02-05 23:31:29   来源:   点击:

      宏观来讲赢的是背后的大国。中国确立了自己的在太平洋沿岸的威信,当时的苏联得到了足以制衡美国的盟友(之前苏联一直不相信中共的实力),美国限制的中国阶段性的发展,韩国确立了自己的独立地位,朝鲜也抱到了足够粗壮的大腿来维持自己的政权。

      对老百姓来讲,军烈家属失去了亲人,过了几年艰难的生活。韩国现在处于美国的属国地位,时时被美国以半岛局势为借口左右,反而在经济危机时只能老百姓砸锅卖铁救援国家货币地位。朝鲜人民确立了世袭制的统治,饥荒还饿死了很多人。最大的输家就是半岛人民和参战国的普通战士

      大海观点的依据,是天朝的宣传,所以才说“大家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包括另外几位所说的“美国从此不敢小看中国人”,都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而非实际利益。但就这点精神层面的东西还是我们自己宣传出来意淫的,要不美国人怎么敢“一不小心”就炸了中国大使馆?

      如果能综合国外各方面的资料史实,会发现:交战四方都没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先侵犯南韩的朝鲜没达成统一目的;决定帮助它的中国,则损失了统一台湾的机会,却没得到朝鲜统一成红色国家的结果;美国、南韩两家也对最终的结果不满意,原因是中国不请自来的参战,导致它们投入巨资和人力、看来必胜的战局逆转成平手局面。

      如李楠所说,台湾、日本、苏联都得益。这其中苏联的得益没讲透彻,我来补充:其实美国早有拉拢中国对抗苏联的意图,苏联深知这种风险的存在,所以通过朝鲜战争把中国拉下水(苏联刻意在联合国组织联合国军队对朝作战的表决中避而不见,没有行使否决权,使美军合法入朝作战),使美国向中国示好的意图被迫拖后,直到多年后的尼克松访华才得以成功。


     

      这个问题复杂度太高。从大尺度的时间来看,中国大陆收益很多

      1. 第一赢家台湾实现了民主,对大陆的发展利大于弊。如果中国不参战,去收复台湾,那么也就没有现在台湾对大陆的产业转移和将来对大陆政治转型的影响力。

      2. 第二赢家日本,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头10年的大规模产业转移,主要受益国是大陆。如果没有韩战,也许日本的发展速度会慢10年,那么20世纪90年代也就没有那么多产业可以转移。

      3. 第三赢家苏联,接受了大陆的投名状,暂时解除了从北方对大陆的军事压力,交回了旅顺等重要军事基地,56年开始大规模支援大陆,几年帮大陆建立了重工业基础。

      根据雅尔塔协议,苏联合法的获得了旅顺等地权益。即使大陆投靠美国,美国也不能撕毁雅尔塔协议。如果没有韩战,让斯大林交出旅顺等地的可能性很小,而大陆在很长时间内都没有能力用武力夺回。可能到今天旅顺还是俄罗斯的军港。

      综上所述,中国大陆收益很多。

相关热词搜索:朝鲜 战争 赢家

上一篇:龟山过溪遗址
下一篇:鸦片战争中一箱鸦片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