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法律法规 > 创业公司应该了解哪些法律知识

创业公司应该了解哪些法律知识
2012-05-05 19:46:32   来源:   点击:

      高科技型创业公司涉及的法律问题有时比一些中等规模的制造业或服务业公司还要复杂,其涉及的公司法、知识产权、劳动法以及产业政策问题(尤其是TMT公司)都不是能在短时间内通过自学掌握的。举个例子,雇佣一个农民工和一个海归工程师都涉及劳动法问题,但合约的复杂程度肯定是不同的。如果初创公司再引入VC/PE或被大公司收购,更是涉及到最为复杂的商业合约。的确有很多人能靠自学通过司法考试,但专业技能的残酷磨练需要时间和平台,不是读几本自助型书籍就可以代替的(当然这种书还是应该读几本的,提高法律意识对商业风险防范有很大好处)。我们平时自学一些医学常识总有好处,但小朋友得了病还是要找专业的大夫去看。

      我的建议是,如果创始人自己家底比较厚实,从刚开始就应该请一个比较专业的律师,他会帮你省很多钱;如果创始团队确实负担不起,最好能找一个信得过的商法律师朋友在大事情上把把关,出出主意,够哥们(或者目光远大的)的律师也会为了以后获得初创公司成长后的业务提供不错的服务。

      1、关于公司、企业的知识,比如投资设立、股权、管理等;

      2、关于财务、税务的法律知识。

      3、关于劳动法的知识。

      4、关于创业内容相关的法律知识、比如互联网、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等的。

      5、经营中还有合同法。

      要是自己去研究,搞得头晕眼花也未必会学有所用,不如多和律师或其他相关专业人士朋友聊聊,创业的还是搞好创业,其他的让其他人去做。

相关热词搜索:创业 公司 法律

上一篇:符合法律的就是道德的吗
下一篇:合租时房费精确计算有错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