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古希腊与古罗马哪个是更伟大的文明,为欧洲文化贡献更多

古希腊与古罗马哪个是更伟大的文明,为欧洲文化贡献更多
2012-05-05 19:50:04   来源:   点击:

      这个问题问的不怎么严谨啊,不过看楼主回复现有其他答案的意思,基本上是要对比一下古罗马和古希腊在文化方面对后来欧洲文明的影响和贡献。那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下实力对比吧。尽管古希腊与古罗马前后相继,彼此交融,很难完全分开两者进行分析判断,但是还是可以进行一个粗略的对比的。

      1.文学:

      *古希腊:绝对核心荷马配合主力大将赫西额德,悲剧戏剧三叉戟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喜剧戏剧三驾马车阿里斯托芬、克拉提诺斯、欧波里斯,再辅以角色球员品达、伊索、西门尼德斯,绝对是银河战舰级别

      *古罗马:核心主力西塞罗,诗歌四巨头贺拉斯、维吉尔、奥维德、卢克莱修,辅以角色球员塞内卡、卡图鲁斯、卢肯

      *实力对比(贡献对比):古希腊完胜,荷马+赫西额德(《荷马史诗》+《工作与时日》)基本奠定了西方文学叙事、修辞的手法,虽然古罗马的西塞罗的影响也很大(他对于拉丁文的影响就像鲁迅、朱自清、郁达夫那批人对于白话文的影响),然而还是和荷马的影响力有一定差距。总体来看古希腊强在史诗和戏剧,古罗马强在散文和抒情诗歌,但古罗马不及古希腊那般人才辈出,角色球员实力差距也巨大,像古希腊伊索的《伊索语言》,品达的诗歌,放到古罗马也一定是主力级别的。

      2.史学:

      *古希腊:开天辟地始祖二老:希罗多德+修昔底德,全能妖人色诺芬

      *古罗马:多核心强力阵容:塔西佗、萨鲁斯特、李维、尤西比厄斯、凯撒、波里比阿、苏托尼俄斯、老加图、普鲁塔克

      *实力对比(贡献对比):古罗马略强,古希腊有两大史学之父(希罗多德的《历史》是文化风俗史开山之作,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是政治军事史开山之作),加上色诺芬的《远征记》,基本上相当于热火三巨头阵容。古罗马有传记体史学之父苏托尼俄斯加通史体史学之父李维,还有影响极大的塔西佗的《历史》,凯撒的《高卢战记》和萨鲁斯特的《喀提林叛乱记》,群星闪耀,板凳深度极强,阵容完备堪比今年有罗斯的公牛队。

      3.哲学:

      *古希腊:神级三巨头: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史前传说级人物:泰勒斯、毕达哥拉斯、巴门尼德、赫拉克利特,其他还有普罗泰格拉、德谟克利特、恩培多克勒、芝诺、色诺芬

      *古罗马:跨界牛人:西塞罗、卢克莱修,新柏拉图主义普罗提诺、新怀疑主义皮浪、新斯多葛主义塞涅卡、奥勒留

      *实力对比(贡献对比):古希腊完胜,这个不用说了,古希腊太强,古罗马哲学基本只是古希腊哲学的延伸拓展,或者说只是尾声余音而已。

      4.政治学与法学:

      *古希腊:梭伦改革、伯利克里的演说、希腊城邦民主制度、柏拉图的《理想国》和《法篇》、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

      *古罗马:罗马公民法、罗马万民法、古罗马共和制度

      *实力对比(贡献对比):古罗马略强,西方学界普遍认为,古希腊哲学、古罗马法、基督教神学思想史西方文明的三大基石,彼此难分伯仲。古罗马法的贡献和影响力高于希腊民主制度,目前是一个基本共识。

      5.宗教与神学:

      *古希腊:古希腊奥林匹斯神话体系

      *古罗马:古罗马朱庇特神话体系、君士坦丁大帝皈依基督教、奥古斯丁《上帝之城》

      *实力对比(贡献对比):古罗马完胜,古罗马最终接受基督教、发展基督教、设立罗马教廷对基督教在西方世界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左右,塑造了欧洲文明的基本形态。

      6.艺术:

      *古希腊:建筑(奥林匹斯神殿、赫拉神庙、帕特农神庙),雕塑与雕刻(雅典娜神像、命运三女神像)

      *古罗马:建筑(图拉真广场、纪念柱、万神殿、大竞技场、凯旋门),雕塑与雕刻(母狼雕刻、捧着祖先头像的罗马人雕像等),绘画(庞贝壁画、镶嵌画)

      *实力对比(贡献对比):评分秋色,欧洲古典时代艺术主要就是三部分:建筑、雕塑、绘画,绘画方面希腊罗马都不及埃及、小亚细亚、西亚古代诸国,水平较低;建筑方面古罗马的建筑学水平极高,奠定了欧洲近代以前建筑的基础;雕塑方面古希腊更胜一筹,奠定了今后一个多世纪欧洲雕塑艺术,所以基本双方平分秋色,难分伯仲。

      7.语言文字:

      *古希腊:虽然字母体系是腓尼基语最先运用的,但早期各种古希腊语将闪语体系中的字母体系传播运用到印欧语系,并最早确定了各种格位和语态的变化,是欧洲语言文字体系的基础。

      *古罗马:一则继续发展完善了古希腊语,二则将优美而完善的拉丁语奠定为欧洲文明的语言文字的基础与源流,影响至深。

      *实力对比(贡献对比):古罗马略强

相关热词搜索:古希腊 古罗马 伟大 文明 欧洲 文化

上一篇:鸦片战争中一箱鸦片值多少钱
下一篇:送葬与灵魂观念-原始人眼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