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为什么台湾的书还要用竖排文字

为什么台湾的书还要用竖排文字
2012-06-06 11:01:11   来源:   点击:

      台湾现在的排版标准,已是横排左书了,但并未禁止直书排版。

      中文书写系统原本就是由右至左,由上而下的竖排版面;至五四运动之前,中国任何书籍都是。

      横排是由欧美横书习惯所带入的;日本明治维新西化后,也逐渐变更为横排,连带影响中国文化界与当时属于日本领土的台湾。

      国民政府迁台初期,公务人员仍沿用毛笔批阅公文的习惯;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期间,官方更是规定一律采用直书,招牌文书由右至左的型态。80年代台湾解除入出国境管制,民众与外国往来频繁,左右书写方向造成沟通极大困扰;民间开始自发性地在横排时改由左方书写,愈来愈多店铺招牌与公司文书,因为中英文并列,也都改为横排左书,官方并未禁止,表示左右书均可,但直排仍是官方立场。

      直至90年代中期,开始有新设立的影剧报纸采用横排版面,此后愈来愈多报纸及出版业跟进;2003年官方正式将政府公文书由直排改为横排左书,并遽以为官方标准,但部分坚持传统的报纸如「联合报」、「中国时报」仍维持直排,而一些希望维持文字优美的诗集、散文集亦是。

      日本的历程与台湾相似,若翻阅日本几大报纸,也可以看到直排的版

相关热词搜索:台湾 竖排 文字

上一篇:鲁凯族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