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诡谲多变---道教方术展演

诡谲多变---道教方术展演
2012-08-05 16:48:03   来源:   点击:

      秦汉时期,各种鬼神崇拜和巫术、方术等活动十分活跃;而道术的表现形式与民间巫术风气的关系密切。  道教的道术起初比较简单,至魏晋以后发展庞大的体系,其中道教的药、符及气等三者基本手段,源自于民间巫术。

      尽管道教与民间巫术的联系密切,但两者间亦有所差别:

      (一)道教法术教义施有自己的教义基础;

      (二)道教法术以神仙信仰及仙谱为背景;

      (三)道教法术强调法者自身的道德修养,并受其戒律严格的约束之;

      (四)道教法术传承有严格的规矩,以保证自身授法系统,不致混乱。

      道教执符箓者,具通神之术。「符」者信号也,以屈曲之古文篆籀文字及星雷之文为符;「箓」者,秘籍也,以记载天曹宦属佐吏之名为箓。自汉代起,即有画符的记载。早期的符,藉由若干文字,以表达某种愿望,后来道士引入篆书写法及图画于其中。演变至西晋后,符上的字句,非经过专业训练的道士,则无法辨识。

      道符的构成有五个主要部份组织而成:点符头、主事符神、符腹内、符胆及叉符脚。而符箓的运用,需配合指路、法力的运用,因此学符箓之人必须有师承且须修练。符箓有各种不同的功能、效果及使用禁忌,故在使用符之前,需要了解其内容。

      「咒」在道教法术中,可单独使用,亦可与符、诀等配合。咒与符相配合的情况最为普遍,故常泛称为「符咒」。但两者的差别在于:「咒」是单纯口念,「符咒」可携带于身上或黏于墙壁间。道教的符咒极多,其中一部份是道士于修练时所用,多数则是道士为民间行法用的,亦有授予民众作为镇宅、护身之用。

相关热词搜索:诡谲多变 道教 方术

上一篇:探求不死---道教炼丹篇
下一篇:承先启后---宋元道教内化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