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道教节日与民间庆祝活动

道教节日与民间庆祝活动
2012-08-05 17:01:47   来源:   点击:

      道教以神仙信仰为特征,自南朝陶宏景编《真灵位业图》,又不断吸纳民间信仰神只进入道教神系,使道教的神仙谱系更为多元、复杂;唐宋以来,每逢神仙诞辰,皆举行斋醮活动,吸引信众参加,遂形成庆祝神仙诞辰的道教节日。

      明清时期,道教节日的斋醮活动,成为民间岁时习俗的重要部分,除三元斋会外,还有玉皇、老君、文昌、关圣及城隍等诸神诞辰,民间亦会举行各样式的斋醮法会及庆祝活动。每逢佳节、神仙诞辰,民间皆举行相关迎神报赛活动,仕绅则出钱,请人演戏供神明及百姓欣赏,地方上善男信女,藉由建醮庆典往道观进行膜拜。整个村落里,因庙会歌舞喧腾、相当热闹。

      道教名山宫观,随着信徒的膜拜及香火鼎盛,逐渐形成定斋醮祭神的庙会习俗,如:道教名胜武当山,每年六月真武诞辰,皆举行祭祀真武祖师的斋醮法会,前来参拜的信众每天高达万人。

      古代社会中,人民相信道教斋醮能感动上苍,赐福消灾及济死渡生,可以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然各地区定期举行的区域性祈安活动,藉由道教斋醮的举行,表达民众怀德报恩、敬天谢祖之情,进而衍生出今日所见各样貌的道教节日及庆典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道教 节日 民间

上一篇:道教与社会秩序维系
下一篇:道教三元与岁时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