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魏晋南北朝时期女子服饰特色

魏晋南北朝时期女子服饰特色
2012-08-08 15:38:04   来源:   点击:

      魏晋南北朝时期女子服饰特色

      魏晋南北朝是政治和经济动荡的时期,士大夫阶层形成了消极的社会风气,追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享乐主义,这种风气直接反映在人们的衣冠服饰上。其中,宽衣博带是这时期的流行服饰。上自王公名士,下至贫民百姓,都以大袖宽衫为时尚。男子穿衣敞胸露臂,追求自然、随意;女子服饰则长裙拖地,大袖翩翩,优雅而飘逸。

      魏晋南北朝士族对于「美」非常讲究,喜好修饰容貌、讲究打扮。所谓「美姿容」,美有修饰美和自然美两种。何晏是修饰美的代表人物,有「粉白不去手,行步顾影」之说,其仪容俊美,肤色白净。魏文帝故意在大热天赐热汤面给何晏吃,何晏吃得满头大汗,用衣袖擦拭,脸色更显得白净。嵇康身长七尺八吋,容貌俊丽,不加矫饰就很有男子气概,气质自然,是自然美的代表人物。  不过,魏晋南北朝士族不只对身材、容貌要求,包括举止、谈吐、食衣住行的品味也极在意,并成为一种风尚,使得魏晋南北朝在文艺方面有高度水准。

      从敦煌壁画供养人服饰及洛阳出土的陶俑服饰来看,魏晋时期的妇女服装,都以宽博为主。其特点是对襟、束腰及衣袖宽大,下则多著条纹间色裙,腰间用帛带系扎。北方少数民族妇女除穿杉裙之外,还会穿着裲裆(类似裤子)。

相关热词搜索:魏晋 南北朝 女子 服饰 特色

上一篇:秦汉时期女子服饰特色
下一篇:胡服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