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服装(旗袍、时装)

服装(旗袍、时装)
2012-08-08 15:47:28   来源:   点击:

      清末满族女子穿的旗袍,特点是腰身平直、宽大,下长至足,材料多用绸缎,上面绣满花纹。二十年代初,旗袍开始普及,其袖口逐渐缩小,滚边也不像清代那么宽阔;但仍保留上衣下裳的形式,上穿衫袄,下穿长裙。到二十年代末期,因受欧美服装的影响,旗袍的式样有了明显的改变,如收紧腰身、缩短长度等。

      三十年代,旗袍已经盛行,领子部分先是流行高领,领子越高越时髦,渐又流行低领,当低到无法再低时,就穿起无领旗袍。袖子的变化也是如此,时而流行长的,长过手腕;时又流行短的,短至露出手肘。至于长度,也有许多变化,后来,通常维持在膝盖以上。

      从四十年代起,旗袍的式样趋向简便,并省去许多繁琐的装饰,领子则改为低式,袖长及身长都大大缩短,尤其在夏季,大多取消袖子。

      时装方面,三十年代在传统的基础上,广泛吸取了欧美服饰的优点,形成一种中西合璧的服装样式。当时的上海实际成了中国女子时装中心,左右着女子服饰的演变。此时期女子时装的特点,一般仍以上下连属的旗袍作为基础,在领、袖等处采用西式服装的装饰,如用荷叶领、开衩袖等,并在旗袍外面加上小披风、绒线衫等服饰,大方而别致。

相关热词搜索:服装 旗袍 时装

上一篇:西装的引进
下一篇:化妆与首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