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中原口味的改变

中原口味的改变
2012-08-08 16:05:01   来源:   点击:

      元代以后菜肴口味的变化也相当明显,烹饪主流跟着改变,由清蒸、拍粉清炸、清炒等,可以吃出原味的调理方式,发生变化。因为清淡的调味、量少精美的装盘方式,这对不同生活的蒙古和色目人,是很难以下咽的。清淡的调味对于大量使用香料与酱汁的色目人,感觉无法忍受,所以淋酱,酱爆、酱炒、裹面炸、炸后淋酱等重口味的调理方式,就在这一时代逐渐的出现了。量少而精美的装盘方式,对于大口喝酒、大块吃肉来御寒的蒙古人,更是难以餍足,所以大盘菜的装盘方式,就逐渐取代了原本的精致装盘法。

      原本中原地区很少采用的直接烧烤(华南跟塞外较常用),也被华北地区所接受了,可以见到华北地区逐渐适应了征服者的习惯,这种口味较重的调味法,也符合当时庶民阶级的需求,毕竟大量装盘与较浓的调味方式,是靠体力劳动的庶民阶级,更喜好的吃法。因此,蒙古游牧饮食的习惯,对一般庶民阶层的改变是相当大的,在华北地区的影响,尤为显著。

相关热词搜索:中原 口味 改变

上一篇:蒙汉饮食的相互吸引
下一篇:清代满蒙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