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京菜的融合力

京菜的融合力
2012-08-11 11:52:27   来源:   点击:

      「京菜」的出现,虽然要上朔至明末清初,但当时的京菜仍以山东菜为主流,但是到了清朝,随着各地官员的入京,京菜逐渐吸收了河南、山西、东北、蒙古、御膳、官府菜的特色,相互融合后逐渐的发展出了独特的风味。所以称京菜是中国饮食文化的「融合体」也不为过。

      而「京酱」是最具满汉融合代表性的一种调味料,京酱也就是俗称的「甜面酱」。它的由来据说是因为满人嗜食面点,在各种宴会与祭典中,皆制作大量的面点,结束后则赏赐给宫中太监们。但由于面点数量过多,太监们实在难以消受,就将之存放在大缸中,缸中的甜面点日子一久后,「甜面」就发酵成为了「酱」,也就是后来的「甜面酱」。

      太监有时就会将甜面酱当作礼物送给官员,久而久之就被京菜所接受了,京酱肉丝、炸酱面、酱肘子、烤鸭卷葱饼,这些代表性的京菜都会用到甜面酱,或者该说甜面酱与其他菜系融合后,这才衍生出了京菜,京菜独特的酱爆的调理方式,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关热词搜索:京菜

上一篇:满人饮食的扩散
下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