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作战篇)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作战篇)
2012-08-27 15:40:01   来源:   点击:

      以兽力为主的交通-马(作战篇一)

      

    三彩马

     

      ■图片说明:三彩马

      ■图片来源: 中国国家博物馆

      有了方向的掌控,加上「马」的便捷,人类不仅可以东奔西跑,还可以以骑术用之于战争征伐中。马具有高度的记忆力,耐劳的坚忍性,和独特的战斗性,和人类可以心灵契合,是人们在兽力使用中的最佳拍档。大约在西元前2500年左右,人类开始捕猎野生马加以饲养,后来又因为需要,而将驭马的使用扩展到交通、运输、作战和休闲等方面。

      

    战马图

     

      ■图片说明:战马图

      ■图片来源: 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六﹞,p.23,天卫文化

      人类为了开疆扩土,战争在所难免,特别是在战争由平原延续到山区之时,笨重的战车已经不适用了,必须改以机动性高的骑兵作战,这时,人类和马匹在「生死与共」的结合里,同时扮演着战场上重要的角色。

      

    马批护甲

     

      ■图片说明:战国时期的士兵,身穿皮甲胄,并以皮质护甲批在马匹身上,保护马头和身躯,以增加战斗力。

      ■图片来源: 洪千凡老师绘制

      为了增加自身安全的保障,战士们骑马征战时,必须披上盔甲,全副武装的上阵,甚至连马匹也要披挂胄甲,对重要部分加以保护,以确保安全无虞,才能全力应战。而甲胄的制作是极为精致的,为了保护战士和座骑,甲胄是片片铁甲以铜丝和铁丝串连而成,内里还衬着牛皮,以防武器的刺穿。

      

    驭马的骑士

     

      ■图片说明:驭马的骑士,不仅体态健美,而且充满雄纠纠气昂昂的英姿。

      ■图片来源: 李美缘

      而骑马打仗的基本马具是马辔、马鞍和至少二百尺长的系马绳,再搭配以武器,诸如铁甲、弓、箭、长短枪和斧钺等等,就可以威风凛凛的出征了。

      

    骑马打仗2

     

      ■图片说明:骑马打仗

      ■图片来源:

      体型壮硕的马匹,不仅是人们载运物品的好帮手,更是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前卫,古代文明中,不论东方或西方,车队所显示的威风凛凛,真是足以惊天动地。

相关热词搜索:古代 交通 运输 工具 作战

上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
下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作战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