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作战篇二)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作战篇二)
2012-08-27 15:42:19   来源:   点击:

      以兽力为主的交通-马(作战篇二)

      

     驭马驾车的战士

     

      ■图片说明:驭马驾车的战士们,全副武装,准备出征应战。

      ■图片来源: 埃及古文明,p.50,时报出版

      骁勇善战的骑兵部队,常常给人「来无影,去无踪」的威胁,更具有致命的杀伤力,为了培训出强大的骑兵部队,马匹的饲养和战士的训练并重,必须双管齐下的进行,才能在战场上杀出一番成果。

      

    骑马打仗

     

      ■图片说明:骑马打仗

      从「万马奔腾」这句成语,显示出健壮的马儿,奔驰跳跃时英姿焕发的情景。如果是用于战争,经过训练的骑兵则可以大军开进再四散而出的方式,在宽广的范围内迅速的侦察、警戒和隐蔽。接着,再以大迂回、大包围或诱敌的方式展开战斗。

      

    马踏匈奴

     

      ■图片说明:汉武帝茂陵及霍去病墓前「马踏匈奴」石雕,象征霍去病征讨匈奴的显赫功勋。

      ■图片来源: 洪千凡老师绘制

      年仅二十便以「骠骑大将军」之威远征匈奴的霍去病,不仅在战场上大破匈奴,重振汉威。回到朝廷,他更是一个忠贞谦虚的仁人君子,当汉武帝见他战功甚伟,而要为他营造宅邸时,他诚恳的表示:「匈奴不灭,无以为家。」这是多么伟大的情操,只可惜他才二十四岁便英年早逝!

      

    茂陵

     

      ■图片说明:汉武帝茂陵

      ■图片来源: 中国古代建筑,p.54,远足文化事业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古代 交通运输 工具 作战

上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作战篇)
下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休闲文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