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骆驼

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骆驼
2012-08-27 15:47:24   来源:   点击:

      以兽力为主的交通-骆驼

      

    骆驼

     

      ■图片说明: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是埃及的一种交通工具,背景是开罗附近的Giza Kufu国王金字塔

      ■图片来源: 曹若梅提供

      陆地上除了马匹之外,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则是大漠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骆驼最特别的优点是它很少需要水份,即使在水源短缺的情况下,它可以靠着自身体内的水份支撑,而继续存活几个月!即使是体重有所消耗,但力气却丝毫不减,工作能力一如往昔。

      

    玩骆驼

     

      ■图片说明:Kufu金字塔前的骆驼,带给游客惊喜的体验,仿佛重回太阳王的时代。

      ■图片来源: 曹若梅提供

      马匹具有速度上的优势,牛只具有吃苦耐劳的韧性,但若是遇到气候地形的限制,在风沙漫漫水源短缺的沙漠地区,耐热抗旱的交通工具大概非骆驼莫属了,当中西文化交流在两汉时期源源进行时,骆驼更是其中的主角之一了。

      

    双峰骆驼

     

      ■图片说明:约旦南部的哇地朗﹝Wadirum﹞双峰骆驼仍是交通工具之一,远溯一次大战期间,英国情报员劳伦斯﹝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曾经游说各各游牧民族,出兵攻打土耳其,当时所乘的交通工具,也许就是双峰骆驼呢!

      ■图片来源: 曹若梅提供

      中亚地区的地形多干旱,沙漠型的气候明显,马匹的行走已是渐感吃力不足了,在汉代的「丝路」行踪上,商旅们从长安出发以后,行经中亚或西域地带,就必须弃马而乘骆驼,才能完成长远的使命。

相关热词搜索:古代 交通运输 工具 骆驼

上一篇:古代交通运输工具-马(后语)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