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运动 > 奥运知识 > 中华队与奥运棒球赛

中华队与奥运棒球赛
2011-12-05 20:59:09   来源:   点击:

    1904年在美国举办的圣路易奥运会,棒球首次以表演赛的形式出现在奥运中,之後棒球也曾经数次出现在奥运会中,但都仅是表演赛性质,而且几乎都是由美国队和另一支球队进行比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虽然仅列入表演项目,但奥运棒球赛首次以锦标赛方式进行,共有八支球队参赛。中华队在这届的比赛中一路打进铜牌战,并且和南韩打到延长赛第14局,并以3:0获胜夺得铜牌。

    1988年汉城奥运棒球依旧列入表演项目,中华队在预赛对荷兰、日本和波多黎各的三场比赛都吞败,无缘继续晋级,屈居该届奥运棒球赛的垫底位置。赛後检讨,国内棒坛认为这支才在一个月前的世界盃棒球锦标赛中夺下第三名的中华队状况太早调到高峰,而且在奥运之前太频繁的参与国际赛导致兵疲马困,是此届奥运中华队战绩一败涂地的原因。

    1992年巴塞隆纳奥运会中,棒球首度被列为奥会正式项目,中华队也早在比赛开始的四年前就开始备战,最後中华队在这届赛事中拿下银牌的佳绩。中华队能够取得这麽好的成绩,除了是因为将原本应该进入职棒的球员留在业余外,长期将一群优秀的年轻球员集中在一起集训,也是球队获得好成绩的原因。不过真正要说中华队能够得到银牌的主因,王牌投手郭李建夫两度击败日本队的表现应居首功,中华队的这面银牌至少有半面以上是靠着郭李建夫拿下来的。

    其後中华队无法取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和2000年雪梨奥运棒球项目的参赛资格,一直到2003年亚锦赛击败南韩拿下亚锦赛第二名後,中华队才再次取得奥运棒球赛的参赛资格,前进2004年雅典奥运棒球赛。出战雅典奥运棒球赛的中华队包括王建民、曹锦辉、陈金锋等旅美球星,但中华队在这届的赛事最终以3胜4败的战绩作收,仅获得预赛第五名的成绩。

    2008年中华队在奥运棒球最终资格排名赛名列第三,取得北京奥运棒球赛的参赛资格。但中华队最终在北京奥运棒球赛中,仅获得2胜5败的成绩,和上届奥运一样名列预赛第五名。其中8月15日和中国队打到延长赛第12局,在突破僵局制下以7:8败给中国队,更是震撼国内棒坛。

    2005年7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通过2012年伦敦奥运取消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所以下届奥运我们将看不到棒球项目的比赛。目前国际棒总仍努力要让棒球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重返奥运正式项目,至於是否会争取成功则还是未定数。  

    参考资料

    1. 陈楷,2008年7月。中华队北京奥运之路。2008北京奥运棒球观战指南,FUN生活杂志No.08。
    2. 陈颖,2008年7月。1984洛杉矶奥运 初试啼声。2008北京奥运棒球观战指南,FUN生活杂志No.08。
    3. 陈颖,2008年7月。1988汉城奥运 屈居垫底。2008北京奥运棒球观战指南,FUN生活杂志No.08。
    4. 陈颖,2008年7月。1992巴塞隆纳奥运 银牌荣耀。2008北京奥运棒球观战指南,FUN生活杂志No.08。
    5. 陈颖,2008年7月。2004雅典奥运 兵败希腊。2008北京奥运棒球观战指南,FUN生活杂志No.08。
    6.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7%AC%AC%E4%BA%8C%E5%8D%81%E4%B9%9D%E5%B1%86%E5%8C%97%E4%BA%AC%E5%A5%A7%E9%81%8B%E6%9C%83
    7. http://ottocat.pixnet.net/blog/post/716836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林羿豪
下一篇: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