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
2011-12-05 20:59:12   来源:   点击:

    打击

    ●握棒的种类

    握棒的种类大致上可分为三种,即长握法、线圈握法及变形线圈握法三种类型。

    右打者使用长握法时 ,左手微触球棒的握柄,使球棒保持最宽限度握棒方法,因此也称为终端握法。采用长握法虽可容易击出强打,但缺乏确实性。强打者或长距离打者适合此握法。

    右打者使用线圈握法时,左手与棒柄保持一个拳头到两个拳头距离,两手紧接一起。采用线圈握法,可以迅速挥棒,适合优秀打者及短距离打者使用。

    右手打者使用变形线圈握法时,左手与棒柄保持一个拳头到两个拳头的距离,右手也与左手保持一个拳头到两个拳头的距离。此种握棒法,适合垒球运动的左打者,因为采用此种握棒法,可以自由自在的击出短打或切击,甚至强打。

    ●打击姿势的种类

    打击姿势的种类大致有三种,就是方型站法、开放型站法及封闭型站法三种。

    方型站法是与本垒横线,打击位置线平行的站法,站好之後,对准投手,作准备打击姿势。这种站法是基本的站法,一般优秀打者或强打者多采用此站法。

    开放型站法,右打者时是左脚稍微後退向三垒方向开立,腰稍微後斜,身体自然偏向投手方向。此种站法可看清楚曲球或上飘球,但由於身体已经有点扭转,打击时若腰的扭转不充分,球击不远,对於外角球也很难击远,此为其缺点。

    封闭型站法右打者时是右脚稍微向後挪,偏向一垒方向的站法,此种站法,腰的扭动强烈,容易击出强打; 相反的,两眼常看不清球,由於身体激烈扭动,常无法正确击中球,此为其缺点。

    ●踏步

    踏步是打者打击时,前脚向前踏出一步动作。一般踏步的幅度窄,此时身体向後摆,重心转移到後脚上,再做击球动作。两脚的重量转移到後脚上。以後脚为轴,膝稍弯曲再踏出前脚。打者欲长打,脚踏出的幅度要宽。打却欲确实击中球,脚踏出的幅度要比较窄。

    对於内角球的打击,踏出去的脚要开放,向左翼方向打击。对於外角球的打击,踏出去的脚要封闭,往中间或右翼方向打击。对於直球的打击,欲击向中间方向时,要向正前方踏出。

    ●挥棒

    ?技术要诀

    ?体重移向後脚时,球棒向後引。也就是说,身体稍向後摆。

    ?前脚向投手方向踏出时,腰开始扭转。

    ?同时,手臂、手腕、胳膊也要与腰一起扭转。

    ?打者回转上身,手腕扭回的同时击中来球。

    ?击中球後,臂、腰、肩要充分回转。

    ●击球位置

    ?技术要诀

    ?对於内角球,右打者为了击向左外野方向,击中球的位置在球棒前端。

    ?对於外角球,右打者为了击向右外野方向,球棒击中球的位置在後部。

    ?对於直球,右打者为了击向中坚方向,球棒击中球的位置在中央。

    ?对於高球,挥棒时采水平挥法,决不可上下振动。

    ?对於低球,球棒由上向下挥动。右打者时,左肩下垂,会形成打高尔夫

    球一般的不雅姿势,必须特别注意。

    ●充分挥棒

    腰与臂充分把转,手腕也迅速缩回,此时要充分挥动。充分挥动时,挥棒力量增加,可延长击球距离。

    ?技术要诀

    ?眼睛一直盯到球棒击中球的位置为止,行充分挥动。

    ?做回转运动时,双肩与地面平行。

    ?上体不可向後倾,必须与地面垂直。

    ?腰要尽可能全力扭转。

    ?手背与手腕缩回後,背要保持挥棒时的卷曲姿势。

    ?右打者时,右脚踝由投球前的自然姿势作90°回转。

    摘录自:http://tw.wrs.yahoo.com/_ylt=A3eg8qJWrRNLlwEAzH9r1gt.;_ylu=X3oDMTByNHJlbG03BHNlYwNzcgRwb3MDMgRjb2xvA3R3MQR2dGlkAw--/SIG=121qd1nou/EXP=1259667158/**http%3a//cat.hfu.edu.tw/~b8503076/GG3/H/HI2.HTM  

    中文关键字: 打击

    英文关键字batter

    参考资料

    1. 摘录自:http://tw.wrs.yahoo.com/_ylt=A3eg8qJWrRNLlwEAzH9r1gt.;_ylu=X3oDMTByNHJlbG03BHNlYwNzcgRwb3MDMgRjb2xvA3R3MQR2dGlkAw--/SIG=121qd1nou/EXP=1259667158/**http%3a//cat.hfu.edu.tw/~b8503076/GG3/H/HI2.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队与奥运棒球赛
下一篇:棒球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