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运动 > 奥运知识 > 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
2011-12-05 21:00:27   来源:   点击:

    定向运动源自於瑞典,原名定向越野(Orienteering),1961年於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国际定向运动总会(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 IOF),统一制订比赛项目及规则。定向运动简单地说,是指运动员凭藉着指北针及专用地图,按竞赛规则逐一到达地图上所设定的检查点,竞赛中行进路线可由个人选定,结束时以全程耗时最少者为胜,其竞赛场地可在学校、公园、城市街道、郊山、荒野及森林等地,甚至於湖泊及海洋中举行。因此定向运动的相关技能除了参与者需具备越野跑之能力外,尚需综合地图判读、定位、路线选择、问题解决的能力,被视为兼具体能与智能的运动。

    目前依IOF制订的正式比赛项目有徒步定向(Foot Orienteering)、滑雪定向(Ski Orienteering)、登山自行车定向(Mountain Bike Orienteering)、路径定向(或称精确定向、轮椅定向)(Trail Orienteering)四种,其中以徒步定向最为普遍。

    台湾的定向运动史,最早可追溯至1982年IOF的巡回推广小组在台北青年公园及圆山两地举办的OL讲习暨示范表演赛。当时并无特定的机构来发展定向运动,直到1996年8月11日「中华民国越野追踪协会」获内政部核准成立,并於1998年7月8日向IOF申请通过成为会员,才有统一的单位负责主导推广和训练事宜。目前有中华民国越野追踪协会及中华定向运动协会等两个协会以推广定向运动、培养裁判教练及绘图人才。

    定向运动是融合健身性、知识性、休闲性及娱乐性的户外越野活动,适合的年龄层很广,活动中考验着参与者的体力与智力,享受自然野趣及运动休闲的畅快。  

    中文关键字: 定向运动 , 徒步定向

    参考资料

    1.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978314
    2. http://www.orienteering.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8&Itemid=53
    3. http://sport.hc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79
    4. http://www.twmount.com.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seri=3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东石高中青棒队
下一篇:杨清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