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家
2011-12-05 21:00:40   来源:   点击:

    张志家(1980年5月6日-),原名张福钦,前日本职棒西武狮、中华职棒La new熊队球员。

    彰化溪湖出身的张志家从小在台中棒球体系成长,历经力行国小、向上国中棒球队後,转至台北县谷保家商发展,和陈志诚并列球队王牌,曾在1998年获得第三届金龙旗青棒赛最有价值球员。1998年7月自谷保家商毕业後张志家升上成棒,甫登上成棒殿堂他就代表合作金库队出战甲组成棒秋季联赛,随即以三振功力与铁臂崭露头角,但连续出赛也让他右臂肌肉发炎。

    2000年4月5日张志家入伍服役,但到该年的10月17日才被调到国军队。2001年的第三十四届世界盃棒球锦标赛张志家表现绝佳,预赛的3胜0败战绩让他获得最佳胜率投手奖,季军战他对日本队投出胜投更让他的声势达到最高点。

    2002年张志家和日本职棒西武狮队达成加盟默契,但先和台湾大联盟以500万元新台币的签约金价码签约,加入诚泰太阳队短暂出赛。随後他以1亿2000万日圆签约金的价码加盟西武狮队,并且在职棒新人年就创下连续28局夺三振的日本职棒新纪录。

    2003年张志家因为受伤与季前调整不佳,表现与前一年有很大的落差,2004年张志家状况又重新回升,并参加日本职棒明星赛获得胜投,成为台湾首次在日职明星赛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的投手。2005年开始张志家因为受伤表现不佳,并没有在日职一军出赛,2006年即遭到西武狮队解约。该年年底他曾赴美自主训练寻求复出。

    2007年中张志家加入中华培训队,但调整状况仍不理想,因此未入选该年在台湾举办的世界盃与亚锦赛国手名单。2008年他的状况回升,参加奥运棒球最终资格排名赛表现出色,之後在同年5月2日加盟La new熊队,并且在季中亦代表中华队出赛北京奥运。2009年张志家继2002年後再度获得单季10胜的成绩,但球季後因卷入职棒签赌放水案,遭到La new熊队释出。

    张志家能投擅打,除了投球表现出色外,业余时期还能担任球队的一棒游击手,并且有左右开弓的能力,是一名天才型的球员。除此之外,张志家的歌喉也相当不错,2002年4月曾经出过一张「it’s my war」专辑,是继黄平洋之後,台湾第二个出个人音乐专辑的职棒球员。  

    参考资料

    1. 李国彦,1998年11月19日。铁人张志家 右臂付代价。联合报,29版。
    2. 李国彦,2000年12月04日。张志家当大头兵 学会要服从命令。联合报,31版。
    3. 林以君,2002年1月17日。张志家进西武之前先加盟台湾大联盟。联合报,30版。
    4. 李国彦,2002年1月23日。张志家500万元签给大联盟。联合报,30版。
    5. http://ottocat.pixnet.net/blog/post/4589780
    6.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5%BC%B5%E8%AA%8C%E5%AE%B6
    7.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7%AC%AC%E4%B8%89%E5%8D%81%E5%9B%9B%E5%B1%86%E4%B8%96%E7%95%8C%E7%9B%83%E6%A3%92%E7%90%83%E9%8C%A6%E6%A8%99%E8%B3%BD
    8. http://tw.mojim.com/twh10215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杨清顺
下一篇:林易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