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易增
2011-12-05 21:00:42   来源:   点击:

    林易增(1959年12月2日-),原名林淳琮,绰号「盗帅」、「盗总」,中华职棒一代盗垒王。

    林易增出生於高雄哈玛星,1970年鼓山国小组织少棒队并公开甄选,林易增通过测验高分入选球队,自此走上棒球路。国小毕业的那个暑假,因为亲戚都认为原名林淳琮的他名字中的「淳琮」用闽南语不容易发音,因此父亲帮他改名为林易增。

    国中时期林易增最早是念寿山国中,寿山国中有棒球队,林易增也是入选球队,但学校对棒球并没有特别重视。国二升国三的暑假,在一次校际对抗赛中他被七贤国中给相中,因此转学到七贤国中继续打棒球。

    国中毕业後林易增加入高苑工商青棒队,但只念完一年级球队便宣告解散,因此林易增转到台中市宜宁中学继续打棒球。高三下时宜宁中学接受味全公司的赞助,林易增也首次成为味全队的一员。1978年宜宁中学获得全国青棒赛冠军,林易增也首次入选国手,出战第11届世界青棒赛并获得冠军。

    大学时林易增进入文化大学棒球队,这时味全公司也是文化大学棒球队的赞助商,因此林易增又再次成为味全队的一员。大一时林易增就站稳球队的外野先发,但当时的观念认为外野手可以由投手兼任,因此林易增在国手选拔中屡次铩羽而归。

    1981年自大学毕业後,林易增仍继续留在味全业余队中,1982年林易增入伍进入陆光棒球队,从此之後国手运大开,从1983年的洲际盃、亚锦赛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世界盃和1985年的亚锦赛,林易增无役不与。尤其洛杉矶奥运棒球表演赛的铜牌,更是此时中华队的最高荣耀。

    1984年林易增退伍回到味全棒球队。1986年3月林易增前往日本加入业余的阿部企业棒球队,成为旅日球员的一员,和阳介仁在阿部队中当队友。在两名台湾球员的帮助下,阿部企业队在1986年就打进社会人野球日本选手权的前四强,林易增在阿部企业队一直打到1988年,之後返国重回味全业余队。

    1990年中华职棒开打,林易增以味全龙队的一员加入职棒。从中华职棒开打後,林易增即以出色的盗垒功夫,赢得「盗帅」的美名,他在垒间奔驰的动作,更成了中华职棒早期的经典画面之一,只要他一站上垒包,从观众席间传来的「盗!盗!盗!」之声即不绝於耳。

    1990年与1991年林易增都拿下中华职棒的盗垒王,1991年球季结束後,味全龙有意以郭建霖与陈彦成和兄弟象队交换刚回台的吕明赐,郭建霖对转队颇为抗拒,林易增在一次闲聊中开玩笑的向郭建霖表示可以代他转队,这件事被媒体大幅报导,最後林易增也就在顺水推舟的情况下转至兄弟象队发展。

    转至兄弟象队後林易增仍继续蝉联中华职棒的盗垒王,从1990年到1994年,林易增完成了盗垒王五连霸,而从他转队的1992年开始,兄弟象队也展开了在中华职棒的称霸旅程,从1992年到1994年完成了首次的三连霸。

    2001年3月17日,兄弟象队在新庄棒球场为林易增举办引退仪式,林易增正式高挂球鞋转任教练,总计12年的职棒生涯共跑出290次的盗垒成功,这个纪录一直到2010年才被黄甘霖打破。

    才转任教练没多久,2001年3月20日,兄弟象队面对五连败战绩垫底的窘境,决定撤换总教练林百亨,改由刚自球员身份退休的林易增接任球队总教练,临危授命的「盗帅」昵称进阶为「盗总」,而他也带领原本不被看好的兄弟象队拿下该年度中华职棒的总冠军,并开创兄弟象队第二次三连霸的王朝。

    2005年球技後林易增卸下兄弟象队总教练兵符,转任二军教练,林易增也在职棒初年投资过打击练习场後再次投入副业,在台北市开起「盗总火鸡肉饭」。2006年10月兄弟象队和林易增解约,林易增之後除了开茶壶店、烧烤店外,也曾担任青少棒与业余球队的总教练。2010年林易增被查出曾在2007年签赌职棒,并遭高雄地检署缓起诉处分。  

    参考资料

    1. 台北讯,1978年7月1日。青棒大赛味全称雄 代表队昨产生。联合报,08版。
    2. 本报讯,1986年3月6日。林易增阳介仁赴日 加入阿部仓储棒队。民生报,03版。
    3. 张光斗,1986年10月26日。阳介仁林易增发挥球技 阿部企业打进四强。民生报,03版。
    4. 本刊采访联合报导,1990年11月10日。中华职棒明星队点将录。职业棒球杂志,第18期。
    5. 郭羿婕,2005年11月10日。褪去华丽 归於平淡。职业棒球杂志,第284期。
    6. 陈筱玉着,飞奔的岁月:林易增,民生报出版,1995年6月。
    7. http://www.cpbl.com.tw/Personal_Rec/COLRec_Qry1.asp?Qtype=19
    8.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6%9E%97%E6%98%93%E5%A2%9E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张志家
下一篇:杨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