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丰
2011-12-05 21:01:32   来源:   点击:

    陈大丰(1963年11月15日-),前日本职棒中日龙与阪神虎队球员,曾获太平洋联盟全垒打王。

    南投埔里出身的陈大丰,少棒和青少棒都在中部度过,青棒时期他北上到华兴中学就读,青少棒与青棒时期陈大丰都曾入选国手。升上成棒後陈大丰曾进入辅大就读,但随即休学赴日就读名古屋商业大学并加入棒球队,1985年他曾经入选「全日本大学棒球代表队」是日本大学棒球锦标赛首位当选代表队成员的外籍球员。

    由於当年日本职棒规定在日本居住五年的球员,经选秀加盟日职後可以不受外籍球员出场限制,因此1988年陈大丰即在中日龙队担任练习生,之後通过选秀正式加盟中日龙队。1988年陈大丰展开职棒生涯,新人球季就敲出14支全垒打,之後他年年在长打能力上有相当好的表现。

    1994年是陈大丰在日本职棒表现最优异的一个球季,该季他不但拿下中央联盟的全垒打王与打击王,更获得最佳九人一垒手奖,同时也毫无疑问的入选日本职棒明星赛。1994年并不是他首次入选明星赛,1991年时他就曾经参加过日本职棒明星赛。1991年也是陈大丰的弟弟陈大顺加盟罗德猎户星队的一年,他们两个也是台湾首对日职兄弟档。

    1998年陈大丰被交易到阪神虎队,2000年球季後陈大丰又重返中日龙队,2001年球季後陈大丰曾加入中华队参加在台湾举办的第三十四届世界盃棒球锦标赛,成为中华队的精神领袖,并助中华队在该届赛事中获得第三名的佳绩。2002年球季後陈大丰宣布引退,中日龙队在2003年3月为他在名古屋巨蛋举行引退赛。退休後陈大丰曾担任中日龙队的球探,并且在中日龙队的根据地名古屋经营名为「大豊饭店」的日本料理店。  

    参考资料

    1. 李国彦,1999年10月3日。陈大丰 赈灾至上 日本,职棒纪录等他追 埔里,老家灾情没空探。联合报,29版。
    2. 台北讯,1985年5月12日。日本职业棒球界 近年来一直在吸收我国杰出投手。联合报,07版。
    3. 宫泰顺,1985年6月20日。陈大丰已入选「全日本大学棒球代表队」。联合报,07版。
    4.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99%B3%E5%A4%A7%E8%B1%90
    5.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7%AC%AC%E4%B8%89%E5%8D%81%E5%9B%9B%E5%B1%86%E4%B8%96%E7%95%8C%E7%9B%83%E6%A3%92%E7%90%83%E9%8C%A6%E6%A8%99%E8%B3%BD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潘威伦
下一篇:胡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