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
2011-12-05 21:01:37   来源:   点击:

    王建民(1980年3月31日-),绰号「建仔」,台湾最知名的旅美棒球选手,曾获大联盟胜投王。

    生於台南市的王建民,就读崇学国小时加入棒球队,才在1991年参加IBA-boys世界软式少棒锦标赛并获最佳投手奖。国中时期王建民进入建兴国中,曾经在台南市立棒球场担任球僮。1996年王建民进入中华中学成为荣工体系的球员,并且开始崭露头角。

    1997年1月他在金龙旗青棒赛中投出142公里的球速,成为该届赛事的速球王,同年6月王建民入选第十七届IBA青棒赛中华队国手。1998年6月他再入选第三届亚洲青棒锦标赛,在预赛时曾经对松坂大辅击出过安打。自中华中学毕业後王建民进入台北体院就读,1999年8月时他随中华队前往多明尼加进行移地训练,最快球速已经可以达到148公里。

    2000年初举办的大扬盃四国五强邀请赛是王建民棒球生涯的转捩点,他在这项赛事中表现优异,让很多原本就在观察的他大联盟球团对他更感兴趣。童年的5月5日,王建民以总额201万美元的签约价码加盟纽约洋基队,并随即在6月赴美投入小联盟展开职棒生涯。

    2001年王建民在春训时发生肩部旋转肌受伤的情况,接受手术後整年球季都无法出赛,一直到2002年6月才重新复出,继续在小联盟闯荡。2002年球季结束後王建民曾代表中华队出战釜山亚运。2003年王建民多次因为手指破皮和肩膀拉伤等问题而被放入伤兵名单,球季并不顺利,该年季後王建民结婚且服完补充役,以崭新的状态迎接2004年球季。

    2004年7月王建民升上3A,并且在8月时代表中华队出战雅典奥运,回到小联盟後王建民新练的伸卡球奏效,在最後5此先发投出了1.05的防御率。2005年球季王建民从3A起步,但球季开打没多久他就因为大联盟有投手受伤而递补登上大联盟,从此展开一段惊奇的大联盟生涯。2005年球季王建民的大联盟战绩是8胜5败、防御率4.02。

    2006年和2007年王建民连续两年拿下19胜,尤其2006年更是美联胜投王。王建民在台湾掀起一股旋风,媒体称他为「台湾之光」,台湾民众随着他投一休四而情绪起伏。2008年季前王建民声请薪资仲裁,虽然仲裁的结果是球队获胜,但王建民该季的400万美元年薪,仍然破了台湾运动史的纪录。

    2008年6月16日王建民在跨联盟比赛中站上打击区,在跑回本垒得分时发生右脚的韧带与肌腱受伤的情况,球季因此报销。2008年季後洋基队将其年薪调整为500万元美金,再度刷新台湾运动史的纪录。2009年球季复出後王建民的投球表现荒腔走板,6月17日他的儿子诞生,7月4日他在比赛中突然肩膀出状况退场,经过检查後他在7月29日接受手术,球季再度报销。

    2010年2月16日,王建民以200万美元的年薪加最高300万美元激励奖金的条件加盟华盛顿国民队,但大半球季都在复健,尚未代表国民队出赛。  

    参考资料

    1. 陈颖,2007年10月。王建民大事记。王之道:王建民图文特辑,Fun生活杂志No.5。
    2.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7%8E%8B%E5%BB%BA%E6%B0%91%281980%29
    3.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E%8B%E5%BB%BA%E6%B0%9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胡金龙
下一篇:陈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