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信民
2011-12-05 21:02:15   来源:   点击:

    谭信民(1950年6月16日-),台湾首位旅美的职棒球员。

    出身嘉义的谭信民,父亲谭凤君曾经是棒球选手,谭信民也受到父亲的影响往棒球界发展。在嘉义市经历少棒与青少棒时期後,谭信民进入台南市六信商职青棒队。1968年日本职棒读卖巨人队来台进行训练,谭信民参与训练并受到巨人队投手教练藤田元司赏识,一度想引介还是青棒球员的他到巨人队进行训练,但最後因为赶办出国手续不及,并未成行。

    1969年谭信民进入空军棒球队服役,受到当时空军棒球队总教练曾纪恩的重用,并在该年的亚洲棒球锦标赛首度入选国手,其後并多次入选国手。1974年初谭信民自空军退伍,国内包括合作金库与可口奶滋棒球队都争相罗致他,但最後他决定和日本职棒太平洋俱乐部狮队签约,并被球队指派到美国职棒旧金山巨人队小联盟进行训练。

    1974年谭信民在旧金山巨人队1A出赛一季,成为台湾首位旅美的职棒球员,投出了8胜4败2救援,防御率4.68的成绩。1974年球季结束後太平洋俱乐部狮队受限於洋将限制决定和谭信民解约,旧金山巨人队原本有意和谭信民签约,但最後不了了之。

    1975年4月谭信民以合作金库棒球队的球员身份,报名参加全国棒球赛,但因不符合业余资格因此未能顺利参赛,一直到该年10月谭信民才以投手身份重回国内业余棒坛。1978年谭信民褪下球员身份,之後他转至文化大学棒球队担任教练,并曾在1985年赴美国圣安东尼市圣玛莉大学接受训练。之後谭信民短暂担任兄弟饭店棒球队投手教练一职,1991年球季前亦曾前往韩国职棒罗德巨人队担任短期客座教练。

    谭信民是台湾棒球新观念的先驱者,他除了教会徐生明投蝴蝶球以外,也引进变速球和指叉球两种球路。此外,早期台湾投手投完球後并不会进行冰敷,现今投手投球後会进行冰敷的动作,也是由谭信民所引进的。1991年谭信民接任中华职棒三商虎队总教练,带队三年战绩并不佳。1993年卸任後,谭信民离开台湾棒坛,前往洛杉矶经营旗帜与纪念品生意。  

    参考资料

    1. 台中讯,1968年2月14日。赞誉谭信民 是可造之才。联合报,06版。
    2. 本报讯,1968年7月11日。谭信民赴日 今年来不及。联合报,06版。
    3. 本报讯,1974年1月17日。各棒球队争相罗致。联合报,08版。
    4. 杨武勳,1974年2月27日。谭信民定日内赴美 开始一年苦练生涯。联合报,08版。
    5. 台北讯,1980年8月14日。昨飞美国卫冕。联合报,05版。
    6. 台北讯,1985年2月28日。谭信民到美国「充电」! 随棒球名教练艾玛学训练法。联合报,07版。
    7. 周大友,1991年1月15日。谭信民出掌三商职棒总教练。联合报,22版。
    8. 蓝宗标,2005年10月17日。台湾蝴蝶球始祖 谭信民弃球从商。联合报,A10版。
    9. 陈颖,2007年12月。旅美风潮起 亚洲各国第一人。PASSION杂志,12月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谢长亨
下一篇:郭李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