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水垢对人体的危害 水垢对人体有害吗

水垢对人体的危害 水垢对人体有害吗
2008-10-09 06:57:41   来源:   点击:

    水壶使用时间长了会结一层水垢,我们只觉得这种水不好喝,其实水垢还会危害人的健康。天然水中含有各种矿物质,因此天然水存在着金属离子,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对此有所限制,在这些限制范围内对人体不会有害,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易溶于水中,从而形成碳酸钙和碳酸镁沉淀,这些沉淀在沉淀过程中会吸附水中微量的重金属离子,从而形成水垢。水垢不溶于水只是相对的,水加热后便有部分沉淀会溶解,这会把形成沉淀的重金属离子重新带入水中,使水中的重金属离子的含量超过卫生标准的要求,危害人体健康,如碳酸钙、碳酸镁在人体内大量沉积易形成结石。汞会引起胎儿畸形。水垢还影响水壶的导热,从而浪费能源。人们想方设法除去水垢,有的将空壶在炉上加热,然后放入冷水中使之骤冷,让水垢破裂,也有用食醋煮之。

    一位美国科学家说过,“成垢研究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艺术,因为它太精细了”。也许正是因为法国人具有特殊的艺术天分,因此,才会在法国出现了一位水垢抑制研究的“先锋”人物———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研究员让?雷地翁。

    水垢的主要害处
    水垢中主要是水中的钙盐和镁盐,还有一些重金属,所以最好不要喝水底子,开水最好先装入热水瓶中沉淀后再饮用,底子要倒掉,还要经常清洗烧水壶和热水瓶中的水垢.
    金钱上的浪费。一般厚度的水垢,会使热效率下降约30%--也就是会浪费约30%的电热和燃气费用。
    造成水管、尤其是热水管的堵塞,严重的还必须更换水管。
    用水器皿上结出的水垢斑块,例如洁具、水龙头、淋浴花洒、玻璃门、水壶、茶具、洗碗机、电熨斗、鱼缸等上面的水垢斑迹,都很难彻底清除。
    造成用水器材的功效衰减和提前老化,甚至是功能瘫痪。其中比较贵重的家用器具如热水器、电热水壶、咖啡壶、太阳能热力系统、家用暖气热力系统(现在的新楼盘中很普遍采用的家庭取暖设施)等。
    对皮肤和头发的伤害,尤其是对婴幼儿。水垢会使皮肤在洗浴后留下一层肥皂凝结微粒粘膜,这层粘性的膜会使得皮肤上的脏东西和细菌等难以清除;另外,肥皂凝结微粒会使皮肤不能恢复正常的酸性状态,并有可能导致湿疹。留在头发上的肥皂凝结微粒会使头发凌乱、生涩、无光泽。
    对衣物的损害。水垢中的矿物质和灰尘结合成了不溶解的盐,使得污渍较难去除;而衣物上的灰尘又向水中引入了更多硬性的矿物质,使得有更多水垢沉淀。经常用未处理过的硬水洗衣会损坏衣服的纤维,使衣物的使用寿命缩短达40%!而且洗完的衣服看上去暗黑、邋遢,摸上去感觉粗糙、僵硬。
    总之,在家庭乃至工业、商业领域,水垢造成的害处是显而易见的。
    水垢——人体健康的杀手 
      1.    专家对在5磅热水瓶中贮存了18天的开水水垢进行化学分析,发现其中含有多种有害重金属物质,分别为镉0.034毫克,铅0.12毫克,铁24毫克,砷0.21毫克,汞0.44微克。这说明,即使是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在暖水瓶里储存后,微量金属元素可沉淀积累在水中,危害人体健康。如果是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潜在的健康危害则更严重。 因此,必须定期清除水垢。 
    2.    当用有水垢器皿改盛酸梅汤、啤酒等酸性液体时,沉淀于水垢中的一些重金属元素会发生化学反应,重新溶解在水或其他液体中,当人们长期少量的摄入体内,可引起人体消化、神经、呼吸和造血系统的病变和功能障碍,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千万不能小瞧了这种水垢。 
    3.    悬浮在水中的水垢被我们饮用后,将在体内沉淀,容易导致肾结石、尿道结石等疾病的发病率升高。 
    4.    水垢是牙垢、牙周炎这些常见的口腔疾病真正的罪魁祸首,多次不能治愈的口腔疾病不妨先从清除水垢开始。 
    5.    水垢中藏匿着至今仍无疫苗可预防的军团病菌,我国每年有2000至3000人死于这种病菌。 

    茶具或水具用久以后会产生水垢,如不及时清除干净,经常饮用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造血、循环等系统的病变而引起衰老,这是由于水垢中含有较多的有害金属元素如镉、汞、砷、铝等造成的。科学家曾对使用过98天的热水瓶中的水垢进行过化学分析,发现有害金属元素较多:镉为0。034毫克、汞为0。44毫克、砷为0。21毫克、铝为0。012毫克。这些有害金属元素对人体危害极大.

相关热词搜索:水垢的危害 水垢对人体的危害 水垢对人体有害吗

上一篇:酗酒请当心酒精成瘾
下一篇:小学生健康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