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病痛知识 > 被牛角蜂蜇伤有哪些急救措施

被牛角蜂蜇伤有哪些急救措施
2008-11-17 15:26:32   来源:   点击:

    专家提醒市民,夏秋季节外出野游,,如被牛角蜂蜇伤,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用消毒针将叮在肉内的断刺剔出,反复用嘴吸出毒素
    用肥皂水充分洗患处,然后再涂些食醋或柠檬
    尽快就医,
    被蜂蜇伤二十分钟后无症状者,可以放心

    被毒蜂螯伤后,可用双手将折断在伤口中的毒刺挤出来,或用酒精消毒过的针或小刀把毒刺挑出来,然后用肥皂水、5%苏打水或3%氨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以中和毒液,再取季德胜蛇药2片捣碎,用凉水调成糊状后敷在伤口四周;或采用中草药如七叶一枝花、紫花地丁、半边莲等捣烂外敷。病人应大量喝水,以加速毒素从尿中排出。 对大面积蜇伤的病人,最好马上送附近医院抢救。如条件一时不具备,可先按上述紧急处理。

    如病人对毒液产生过敏反应,有气喘等症状,可使用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抗过敏药。

    目的采取正确的积极的行之有效的急救措施,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方法根据毒蜂的种类,采取不同的措施:黑蜜蜂蜇伤用弱碱性溶液湿敷伤处,以中和酸性;黄蜂蜇伤则用食醋湿敷伤处,以中和碱性。尽量将蜇刺用针挑出,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若有过敏性休克,应积极抗休克,李德胜蛇药内服外敷。结果本组病例中治愈率占95.83%,死亡率占4.17%。结论医、护、患三者的配合,护理贯穿于疾病的全过程,护士应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临床治疗护理实践经验,对抢救患者的生命至关重要。

    探讨蜂螫伤病人的急救方法和护理特点。方法:分析我院2008年10月至11月共收治疗30例蜂螫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男16例,女14例,平均年龄50岁,所有患者均出现肾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心肌酶学增高,经血液透析抗感染素和应用皮质激素及局部伤口的护理,2例自动出院,20例全部治愈,8例仍在血透中。结论:经局部伤口的及时清洗和护理,并早期应用皮质激素和血液透析,可明显地提高治愈率。

    结论:根据螫蜂类型、被螫伤部位和数量,紧急处理伤口和治疗,严密观察症状,抗过敏,预防休克,并早期足量应用皮质激素,早期或预防性血液透析,必要时加血液灌流,以阻断MODS进展,从而降低病死率。

相关热词搜索:牛角蜂 急救措施

上一篇:为什么要长智齿 为什么会长智齿
下一篇:偏头痛儿童的生活质量及其预防性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