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女性知识 > 对围绝经期妇女亚健康状态的干预

对围绝经期妇女亚健康状态的干预
2008-12-11 03:56:28   来源:   点击:

    对围绝经期妇女亚健康状态的干预根据处于围绝经期这一特殊时期的女性常表现出来的躯体、心理以及社会人际交往的不适状态或适应能力显著减退,提出“围绝经期亚健康状态”这一概念。通过观察更年安怡方对围绝经期亚健康状态的影响作用,探讨其作用机理,为临床提供理论依据。

    对围绝经期妇女亚健康状态的干预方法:

    1、调查对象的来源2004年10月及2006年4月湖北省中医院门诊部、湖北省中医院凤凰门诊部体检及就诊并判断为围绝经期亚健康状态的妇女共114例,随机分为中药干预组58例,空白对照组56例。

    2、围绝经期亚健康状态的纳入标准

    ①持续三个月以上反复出现的不适状态或适应能力显著减退,但能维持正常工作

    ②无重大器质性疾病及精神心理疾病

    ③尽管有非重大器质性疾病诊断,但无需用药维持,且与目前不适状态或适应能力的减退无因果联系。

    ④年龄45-55岁妇女

    3、观察方法以“亚健康人群中医基本证候流行病学调查问卷”为调查工具。每位被调查者按照要求回答问卷中的提问,并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完成问卷的填写。中药干预组被调查者经中药干预疗法1个月后再次填写问卷,空白对照组被调查者不经药物干预1月后再次填写问卷。所有问卷回收后按照1-5级量化评分法对问卷分级条目进行评分。

    4、统计的指标的选取

    ①主要躯体症状:问卷中涉及包括潮热在内的躯体症状条目共19条,均为正向记分,评分越高表明症状程度越重。计算躯体症状总积分及各项症状积分,作为主要躯体症状的观察指标。

    ②睡眠质量:由于睡眠质量下降是围绝经期妇女的常见表现,将问卷中反映亚健康状态人群睡眠质量的7个条目(即问卷31~37条目)记分合计作为睡眠质量的观察指标。评分越高表明睡眠质量越差。

    ③生存质量:对两组调查者两个时间段的生存质量的四个领域分别进行评定。评分越高说明生存质量越好。

    5、中药干预方法中药干预组给予更年安怡方煎剂(熟地、山药、菟丝子、杜仲、茯神、泽泻、肉苁蓉等组成),每日1剂,分两次口服,每次150ml,30天为1疗程。服药期间不同时服用其他药物。

    6、统计学方法条目评分作为计量资料,选取0.05为检验水准,在统计软件包SPSS10.0上建立数据库并完成全部数据统计分析。

    对围绝经期妇女亚健康状态的干预结果:

    1、计算中药干预前后中药干预组与空白对照组主要躯体症状总积分均数及标准差,经统计分析,中药干预组干预后的症状总积分较干预前的症状总积分有明显差异(P<0.05),空白对照组的前后症状总积分无明显差异(P>0.05)。

    2、计算中药干预组各个单项躯体症状中药干预前后的评分均数及标准差,结果显示经中药干预后各个单项躯体症状评分均数降低,经统计分析,疲乏、胸闷、潮热、身痛、心慌、自汗、手足心热、气短、口苦、盗汗、眼酸胀、眼干涩12项症状评分较中药干预前的症状评分有统计学差异(P<0.05);而头晕、咽干、身重、腹胀、咽异物感、头重、口疮7项症状评分与中药干预前评分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

    3、计算中药干预前后中药干预组与空白对照组睡眠质量积分的均数及标准差。经统计分析,中药干预组干预后的睡眠质量总积分较干预前的睡眠质量总积分有明显差异(P<0.05),空白对照组的前后睡眠质量总积分无明显差异(P>0.05)。

    4、对中药干预组和空白对照组中药干预前后的生存质量的四个领域评分分别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两组在中药干预前的生存质量的生理领域、心理领域、社会关系领域以及环境领域的评分均无明显差异;中药干预组经中药干预后在生理领域、心理领域、社会关系领域的评分均与干预前的评分有差异(P<0.05),而在环境领域的评分与干预前的评分无差异(P>0.05);空白对照组在两个时间段的生存质量的四个领域相应的评分均无明显差异。

    对围绝经期妇女亚健康状态的干预结论:不仅能缓解围绝经期亚健康状态者的部分躯体症状,而且能有效提高其睡眠质量,改善生存质量的生理状态、心理状态和社会关系状态。说明更年安怡方能调整围绝经期妇女身心状态,提高生活质量,对减少围绝经期各种病症的发生,加强围绝经期妇女的保健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围绝经期 亚健康状态

上一篇:月月爱负离子卫生巾价格
下一篇:女性人体解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