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心理知识 > 大学生的社会比较与情绪健康

大学生的社会比较与情绪健康
2008-12-11 04:21:21   来源:   点击:

    人们具有评估自身能力和观点的需求或驱力,当情境中缺乏用于自我评价的客观标准时,人们为减低不确定感,便会通过与自己相似的人进行比较,以满足自我评估的需求。

    自Wills于1981年提出向下比较理论,社会比较研究再度成为国外众多学科关注的研究热点之一,但是我国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尚在起步阶段。社会比较是一个非常灵活的过程,既可以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研究,又可以在实验控制条件下进行研究。本研究以大学生为研究对象,以定量研究方法为主,辅之以定性研究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地考察不同类型的社会比较对大学生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影响。 本研究共分四个研究进行:研究一采用了社会比较记录法,研究日常生活中的大学生社会比较状况以及社会比较尤其是比较方向与大学生情绪健康的关系,结果发现,大学生日常社会比较中存在性别、维度和方向上的差异,社会比较方向会影响大学生的情绪。

    研究二采用社会比较倾向问卷,研究大学生社会比较倾向状况,以及社会比较倾向与大学生情绪健康的关系。

    从四个层面进行了研究:

    第一,通过探索性和验证性因素分析、信度分析和效度分析,考察了社会比较倾向问卷。结果表明问卷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社会比较倾向具有二因素结构,即能力比较倾向和观点比较倾向。

    第二,通过方差分析,考察大学生社会比较倾向的状况。结果发现,大学生社会比较倾向存在年级和学校类型差异,不存在性别差异。

    第三,通过结构方程建模,考察社会比较倾向对大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结果发现能力比较倾向对大学生主观幸福感没有影响,但观点比较倾向对大学生主观幸福感有负面影响,并受人格变量的调节。

    第四,考察社会比较倾向对大学生抑郁的影响,结果发现能力和观点比较倾向都会影响大学生的抑郁水平,其中,能力比较倾向对抑郁有正面影响,观点比较倾向对抑郁有负面影响,并受人格变量的调节。

    研究三通过实验法,考察内隐和外显比较对大学生情绪健康的影响,分两个研究进行。

    首先考察内隐和外显比较对大学生社交焦虑的影响。结果发现,内隐和外显比较对大学生的自我会产生不同的效应,影响大学生的社交焦虑水平,并受自尊变量的影响。

    其次考察内隐和外显比较对大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结果发现,内隐和外显比较对大学生的自我会产生不同的效应,影响大学生的主观幸福感水平,并受自尊变量的影响。

    研究四通过个案法,考察社会比较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不仅采用了社会比较倾向问卷作为心理咨询的测量工具,而且证明了在认知治疗中突出合理社会比较的重要性。

    本研究的理论意义表现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首先,对国外开展的有关社会比较的研究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回顾,介绍了社会比较对情绪健康的影响,为我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新的研究视角。其次,充实了我国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的研究内容,翔实了社会和谐理论。第三,开创了在中国背景下社会比较与大学生情绪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创新意义,为今后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本研究的应用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可以为心理咨询尤其是认知疗法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第二,研究中采用的社会比较记录表、社会比较倾向问卷,为今后对大学生进行社会比较的调查、研究和干预提供了有效的测评工具,也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提供了新的工具。 今后,研究还需要编制一个适用于中国文化背景下的社会比较倾向问卷,通过对其他人群进行研究,使问卷的适用范围得到进一步推广

相关热词搜索:大学生情绪健康 社会比较 大学生情绪

上一篇:影响力模式:对中国人心理咨询和治疗模式的探索
下一篇:意识的起源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