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黄芪的功效和副作用

黄芪的功效和副作用
2008-12-22 04:21:49   来源:   点击:

    黄芪的功效和副作用

      黄芪(耆)素以“补气诸药之最”著称,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也是一种最常用中药材。中文名黄芪huángqí,含义为"黄色的头"("yellow leader") ,意指其药材根的黄颜色和至要的补药。《中国药典》收载的黄芪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
      黄芪的功效
      黄芪性微温,味甘,有补气固表、止汗脱毒、生肌、利尿、退肿之功效。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炙黄芪益气补中,生用固表托疮。
      黄芪和人参均属补气良药,但人参偏重于大补元气,回阳救逆,常用于虚脱、休克等急症,效果较好。而黄芪则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黄芪具而补而不腻的特点,若与人参,党参等补药配伍则效果更好。黄芪可单味使用,也可与其它药物配伍应用,与芍药、甘草、桂枝、良姜、饴糖等药配伍可以治疗脾胃虚寒、慢性肠炎、胃炎、腹泻等症;与升麻、甘草、当归、人参、柴胡等药物配伍可治疗内脏下垂、脱肛、子宫下垂等症;与茯苓、菟丝子、白术、当归等配伍是治疗妇科良药;与防风、麻黄根、浮小麦配伍是治疗年老体弱者所患表虚感冒的良药。由于黄芪而补气利尿、消肿等功效,与茯苓、薏苡仁、防己等药配伍时又是治疗急慢性胃炎的良药。又因黄芪具而托毒、生肌的功能,在治疗疔疮及慢性阑尾炎等疾病时也常常选用黄芪治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芪内含而多种抗菌有效成分,而且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还能用于预防某些传染病的发生。无论从中医治疗,还是现代医学观察,黄芪均是一味好药。所以,民间自古就有“冬令取黄芪配成滋补强身之食品”的习惯。

      黄芪的副作用

      黄芪是祛病健身的一味良药,它能补中益气、利水消肿,治肾病的中药处方中大都有黄芪,病房里不少肾病患者也在输黄芪注射液,但黄芪也要对症使用。

      不同肾病,选方也有差异

      肾病水肿 各种肾病水肿,如肾病综合征、慢性肾炎等出现水肿并有上述肺脾气虚的表现者,可选用防已黄芪汤,药物有防已、黄芪、白术、生姜、大枣。黄芪的用量一般为15克,最多不超过30克;可加淮牛膝、车前子。
      肾病蛋白尿 蛋白尿并有上述肺脾气虚表现者,可用香砂六君子汤加黄芪,药物有黄芪、木香、砂仁、陈皮、半夏、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如有气虚下陷明显者,可选用补中益气汤,药物有黄芪、人参、白术、炙甘草、当归、陈皮、柴胡、升麻。
      肾性贫血 慢性肾功能衰竭导致的肾性贫血有脾气虚弱表现者,可选用归脾汤或当归补血汤。归脾汤的药物有黄芪、人参、白术、当归、炙甘草、远志、茯神、酸枣仁、木香、龙眼肉、生姜、大枣。当归补血汤的药物有黄芪、当归。

      三种肾虚,慎用黄芪

      肾病属阴虚,湿热、热毒炽盛者用黄芪一般会出现毒副作用,应禁用。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如果必须服用黄芪,一定要配伍运用。
      阴虚的表现: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质红无苔、脉细数等。湿热的表现:有口苦、口干、舌苔黄腻等。热毒炽盛的表现:有各种化脓性感染,如痤疮感染、咽部感染、腹膜炎等,表现为满面通红、咽红、咽干、咽痛、口苦口干、唇舌红绛、舌苔黄燥、脉滑数等。
      阴虚患者使用黄芪,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熟地、玄参、麦冬、天冬、玉竹等。湿热患者必须配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热毒炽盛的患者必须配伍清热解毒药,如黄连、栀子、大黄、败酱草等。

相关热词搜索:黄芪的功效和副作用

上一篇:神医怪杰:北京中医院张炳厚
下一篇:野山参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