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2009-03-21 01:32:41   来源:   点击: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所患疾病:咳嗽
    病情描述(主要症状、发病时间):
    我儿子两岁五个月,咳嗽一个星期了,最先是干咳,后来是有痰
    曾经治疗情况和效果:
    最先是喂了四天的止咳糖浆,不见好转,后来喂了三天止咳枇杷颗粒其间喂了一天的头孢克洛颗粒但还是不见好转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该怎样帮孩子止住咳嗽

    春季气候变暖,早晚气温悬殊,所以春季小儿容易患上咳嗽的毛病。

    小儿咳嗽的症状:小儿燥咳常见咽燥声嘶、干咳无痰、口唇干裂、心烦口渴、皮肤干燥、大便秘结,或头痛、鼻燥、关节疼痛、气喘等。现代医学认为,这是一种因湿度过低,影响上呼吸道及口腔黏膜湿度而引起炎症或干燥所致。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稍有疏忽,可能会因此引发气管炎和支气管炎,所以应引起重视。

    因为处在发育阶段的小孩肌肤柔弱,抵抗外邪的能力较差,又不懂得照顾自己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因此本来就容易被风寒、风热、风燥所侵袭,引起外感咳嗽。同时,他们胃肠薄弱,易被乳食及生冷食品和油腻、煎炸的食物所伤,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痰浊,阻塞气道而引起咳嗽。得上咳嗽后,孩子的适应能力低,免疫系统又没建立好,如果不加以及时而正确的诊治,让其“缠绵”难去,就很容易使孩子落下呼吸系统疾病。

    3岁以下婴幼儿,他们的呼吸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咳嗽反射较差,加上支气管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较差,痰液不易排出,故一般轻微咳嗽不必服用止咳药。如果一见小儿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然暂时停止了,但气管黏膜上的纤毛运痰功能却受到了抑制,致使痰液等物不能顺利排出,而大量堆积在气管与支气管内,造成气管堵塞,引起缺氧、脉搏加快现象,严重者还可发生心力衰竭等并发症。若婴幼儿发生剧烈频繁的咳嗽,已影响到睡眠与生活时,应根据咳嗽的性质选择副作用小而有效的止咳药服用。如为单纯性干咳可选用咳快好(苯内哌林) ,此药对刺激性干咳疗效颇佳,服后15分钟-60分钟生效,疗效可维持4小时-7小时。服药时最好用水吞下,切勿将药片嚼碎,以免引起口腔麻木。服后偶有头晕、乏力、口干、食欲不振及药疹等反应,过敏者禁用。再如咳必清(维静宁、喷托维林)多用于上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干咳,对小儿疗效优于成人。服药1次,可维持疗效4小时-6小时。伴有痰时,可服用棕色合剂(复方甘草合剂)小儿每次服1毫升,一日3次-4次。翟宏海指出,多数婴幼儿咳嗽服用片剂均有困难,况且有的片剂不宜研碎,因而糖浆剂与露剂应是最佳选择,这类药以中成药居多,不能超量服用,以免产生不良反应。

相关热词搜索: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上一篇:春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下一篇:保健品公司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