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药品知识 > 甲基叔丁基醚的用途沸点及结构式

甲基叔丁基醚的用途沸点及结构式
2009-08-04 23:04:43   来源:   点击:

    甲基叔丁基醚的用途沸点及结构式

      甲基叔丁基醚,英文缩写为MTBE(methyl tert-butyl ether),是一种无色透明、粘度低的可挥发性液体,具有特殊气味,含氧量为18.2%的有机醚类。它的蒸汽比空气重,可沿地面扩散,与强氧化剂共存时可燃烧。

      MTBE的纯度约为97%-99.5%,分子式为:CH3OC(CH3)3。

      MTBE具有一定的毒性。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研究其毒性。研究发现,它易于与水融合,可渗入土壤,破坏地下水质,认为它是一种可能的污染物。

      MTBE主要经呼吸道吸收,也可以经皮肤和消化道吸收,动物在高浓度的MTBE中可致癌。对小鼠的麻醉浓度为1.0mmol/L,致死浓度为1.6mmol/L。对人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眼睛粘膜的刺激反应,长期接触可使皮肤干燥。

      IUPAC英文名:2-Methoxy-2-methylpropane

      缩写:MTBE

      CAS号:1634-04-4

      SMILES:CC(C)(C)OC

      化学结构式:C5H12O

      摩尔质量:88.15 g mol-1

      密度:0.7404 g/cm³

      熔点:-109 °C (164 K)

      沸点:55.2 °C (328 K)

相关热词搜索:甲基叔丁基醚 用途 沸点 结构式

上一篇:大黄瘦身膏是什么
下一篇:静脉麻醉药异丙酚注射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