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病痛知识 > 搬东西时“闪了腰”怎么办

搬东西时“闪了腰”怎么办
2009-11-26 18:29:36   来源:   点击:

      今天早上在搬一个装满书的箱子的时候,突然感到腰部剧痛,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是不是就是别人常说的“闪腰”?今天后来腰部也一直不舒服,伸直腰都有酸疼感觉,应该怎么办啊?

      闪了腰,除了及时请医生诊治外,病人还可采取一些自我辅助疗法。

      闪腰后的头几天,腰部肌肉因受损易发生痉挛,组织出现充血、水肿。此时,最好卧床休息,卧位能使腰部放松。

      卧床休息时,必须睡木板等硬床,切忌睡弹簧床、钢丝床等软床。太松软的床不能使脊柱保持正常位置,腰痛反会加重,对康复不利。

      在腰部盖上一层薄布,将小毛巾放在热水中湿润,拧干后敷在患处,上面再另加盖一层浸湿的热毛巾以保持热度。热敷的温度以病人能耐受为限度,每3分钟更换一次,每次要持续热敷20——3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如果外贴膏药,可以在热敷后敷上。

      当腰部肌肉等组织有充血与水肿时,不要作剧烈的按摩或推拿治疗。但可在腰痛明显的部位轻轻地按揉,每次3——5分钟,有助于缓解腰部肌肉的痉挛。

      可在腰部佩戴用松紧带制作的阔腰带,宽度约7——13厘米,以使腰部舒适为宜。

      若腰痛厉害,除用止痛药外,还可用指压穴位的方法止痛,即用拇指指尖用力按压腕骨穴(在小指侧手掌的近腕处)或腰痛点(在第2、3、4、5掌骨之间的手背部),压至有酸胀感,不断按压3——5分钟,腰痛可减轻。

相关热词搜索:搬东西 闪了腰 怎么办

上一篇:尿频的标准是什么?如何调养身体?
下一篇:胃热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