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老人知识 > 出虚汗怎么办

出虚汗怎么办
2009-11-30 16:47:36   来源:   点击:

      经常感到手脚酸软,晚上出虚汗,容易上火。冬天手脚冰冷,脚心还冒汗,该怎么办?怎样用药或者饮食上吃什么?还要注意些什么?

      虚汗有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它具有调节体温、调整体液、排泄机体内废物的作用。轻微的盗汗,属正常现象,但如果经常出虚汗可能是疾病的症状,建议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身体总爱出虚汗应该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维护身体健康。

      运用脐疗的方法治疗盗汗,在古今医学文献中介绍的很多,并且有着非常显著的疗效,下面介绍几则治盗汗的脐疗方:

    五砂散:

    • 五倍子5份,辰砂1份。共研细末,贮瓶备用。用时取药散0.5~1克,用温水调成糊状,于患者临睡前敷于肚脐,外以纱布覆盖,胶布固定。
    • 翌日晨起时取下,如无效可重复使用,一般连用3天即可凑效。
    • 本方适用于各种证型的盗汗,对因肺结核引起盗汗,也有比较显著的疗效。

    五味敷剂:

    • 五倍子、赤石脂、没食子、煅龙骨、煅牡蛎各20克,辰砂1克。
    • 共研细末,贮瓶备用。于临睡前取药粉1克,用凉开水、食醋各半调匀,敷入脐中,纱布覆盖,胶布固定,翌晨去掉。
    • 每日一次,3~5天为一疗程。
    • 本方无毒性,无副作用,具有较强的敛汗功能,各型盗汗均可使用。

    玉屏风散加减:

    • 白术12克、黄芪20克、防风12克、炙甘草10克 、北五味10克、糯稻根15克水煎服,一日一贴。
    • 若汗出严重者加麻黄根12克、乌梅12克,有心悸者加熟枣仁12克、茯神18克、桂圆12克。

    秦艽鳖甲汤加减:

    • 地骨皮、柴胡、鳖甲各9克,秦艽、知母、当归各5克,青蒿3克,乌梅2个,水煎服。
    • 汗出多者加牡蛎、五味子、浮小麦收涩敛汗,血虚者加制首乌、熟地补益精血,口干舌红绛者加麦冬、天花粉生津清热。
    • 结核病人适用。

    当归六黄汤加减:

    • 当归12克,生地黄、黄芩、黄柏、黄连、熟地黄各6克,黄芪12克,水煎服。
    • 本方主要用以治疗阴虚火旺、盗汗面赤、心烦尿赤、舌红。若阴虚火旺轻者,可去黄连、黄芩,加知母,以泻其火而不伤其阴。
    • 适用结核病。

    红枣7-10枚,仙鹤草20-50克,水煎服。治盗汗。

    补充

    出虚汗的原因:

    • 体虚:经常出虚汗是体虚的表现,是由于体检虚弱所致,常出虚汗极易导致脱水、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微量元素丧失等等。
    • 肾阴虚:腰膝酸疼,眩晕耳鸣,失眠多梦。男子阳强易举,遗精,妇女经少经闭,或见崩漏。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颧红,溲黄便干,舌红少津,脉细数。
    • 甲亢: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代谢率增高,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可出现怕热、多汗,也有夜间盗汗者。
    •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谢率增高也是糖尿病病人多汗的原因之一。
    • 结核:盗汗是结核病中毒症状之一,是由于结核菌的毒素及其代谢产物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结果。
    • 肿瘤:盗汗也是肿瘤病人的常见症状之一。
    • 女性更年期,阵热潮红:由于雌激素的水平下降,血中钙水平也有所下降,会有一阵阵地发热、脸红、出汗,伴有头晕、心慌,持续时间为一两分钟或12分钟-15分钟不等;
    • 月经紊乱;
    • 神经、精神障碍:有的妇女,血压上下波动较明显,可能有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等;
    • 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可能会出现冠心病、糖尿病;
    • 运动系统退化:出现腰、背四肢疼痛,部分妇女出现肩周炎、颈椎病。

    注意

    • 要注意饮食,尽量多摄取高蛋白食物、谷类和新鲜蔬果,控制甜食、荤食的摄入量,还要避开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海鲜等。更年期女性也可以自己在家里煮一些滋阴益气的粥类食用,如酸枣仁粥等。
    • 要合理用药,不能胡乱吃西药,也不能盲目相信偏方。最好是在中医的指导下,选用药性温和的中药进行调理,不仅可以缓解出虚汗的症状,还对更年期症状治疗和产后身体恢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 要心情愉悦,在心理上战胜疾病。并注意日常清洁和保暖,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等,这些都是对抗虚汗症的好方法。
    • 轻微盗汗,对身体损伤不会太大,但重型盗汗病人,时间久了常会使病情恶化,向“脱症”发展,严重威胁着患者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因此,经常出虚汗的人应该及时到医院做全面的检查。
    • 出汗过多,会导致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流失和电解质失衡,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常出虚汗的孩子,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发育迟缓。
    • 应加强必要的体育锻炼,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
    • 在饮食方面,要摸索出与自己病证有利或有弊的饮食宜忌规律,进行最适合自己食疗调养。如属阴虚、血热及阴虚火旺的病人,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切勿饮酒,并多食一些育阴清热的新鲜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机体健康的基础上得到恢复。
    • 在条件允许时,适当调节一下居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如阴虚血热者的居住环境就应稍偏凉一些等。
    • 患者的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凉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 重症盗汗且长期卧床的病人,家属应特别注意加强护理,避免发生褥疮。还要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神志、出汗量大小,如有特殊改变要及时向医生报告。

相关热词搜索:出虚汗 怎么办

上一篇:更年期情绪波动大的原因
下一篇:引起便秘原因有哪些,如何解决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