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明堂人形图作者是谁写的

明堂人形图作者是谁写的
2010-01-11 16:31:08   来源:   点击:

      明堂人形图,是一本有文有图的针灸书,以图为主,作者是唐代的甄权。出现有“插图”的针灸医书,是唐代的一大发明。其实“明堂”一词即包含了“挂图”、“示意图”的意思。

      话说当年甄权完成了他的得意之作《明堂人形图》后,拿给李袭誉看,可惜的是,李袭誉对针灸全无认识。不过之后发生的一件事,令李袭誉对甄权的态度转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弯。深州刺史成君绰突然患病,脖子肿大、喉管闭塞,一粒米都咽不下去。这样的情形持续了三天,有人将此事告知了李袭誉。李袭誉立刻命甄权诊视。甄权“针其右手次指之端,如食顷,气息即通,明日即饮嘬如故。”此后甄权的《明堂人形图》声名大噪,缙绅们竞相描写,一时流行。而李袭誉从此就将针灸奇效牢记心中。

      贞观初年,李袭誉官至少府监,有机会向皇帝称述《明堂》之妙。皇帝下令由他牵头,加上承务郎司马德逸、太医令谢季卿、太常丞甄立言等,将甄权的《明堂人形图》加以校订,又将校订后的版本交给甄权过目审定,最终形成了唐太宗手中的《明堂针灸图》。

相关热词搜索:明堂人形图 作者 是谁

上一篇:麻杏石甘汤治疗甲流 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组合成金花清感方
下一篇:淘米水可以治病吗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