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药品知识 > 怎样做龟苓膏,有什么功效

怎样做龟苓膏,有什么功效
2010-01-24 16:04:51   来源:   点击:

    龟苓膏的材料取自:

    • 鹰嘴龟:名贵的中药,可清热解毒。
    • 土茯苓:可去湿。
    • 辅料:生地、蒲公英、金银花等。

    真正的龟苓膏应以金钱龟做,只采用龟胸腹部之前腹甲板,因为那里比较柔软,含胶质多,容易熬成膏状。金钱龟板以陈年旧板为最好,能滋阴潜阳、消除虚火引起的骨热、眩晕、耳鸣等。

    配方:

    • 组方1:龟甲、土茯苓、生地黄、金银花、绵茵陈、火麻仁、甘草等。
    • 组方2:龟板、土茯苓、金银花、生地等。
    • 组方3:龟板、土茯苓、凉粉草、槐花、金银花、蒲公英、菊花、苦瓜等。
    • 组方4:龟、茯苓、凉粉草、蜂蜜、金银花、蒲公英等。

    做法:

    • 做法一:
    1. 把土茯苓、夏枯草、金银花、生地、腊梅花、绵茵陈、紫草、甘草与凉粉草用水洗乾净。
    2. 将龟板打碎,混合土茯苓、金银花、生地、腊梅花、绵茵陈、夏枯草、紫草与甘草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先熬两个小时,然后放入凉粉草再熬半个小时,熄火,捞出药渣。
    3. 将药汁取出倒入碗中,凉后结成膏,即成龟苓膏。
    • 做法二:
    1. 取15g龟苓膏粉,先用20ml水拌成稠糊,再加20ml水拌成稀糊。
    2. 将稀糊物倒入锅中,加入260ml清水小火熬开,膏体成稠糊状,表面光亮就可。
    3. 将熬好液体的倒入模具中定型。
    4. 凉后从模具中取出来即可食用。

    补充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

    龟苓膏性温和,不凉不燥,老少皆宜,具有清热去湿, 旺血生肌,止瘙痒,去暗疮,润肠通便,滋阴补肾,养颜提神等功效,畅销中外。

    营养价值:

    • 滋阴补肾、润燥护肤、消除暗疮、调理脏腑、清热解毒、防止肤质老化及便秘,能促进新陈谢,提升人体免疫力。
    • 龟板含有各种氨基酸,其中七种为人体不能自制但必须的氨基酸。

    提示

    • 因龟苓膏可促进血液循环并属于清凉解毒的食品,故妇女於月经期间及孕妇不宜食用。
    • 龟苓膏偏寒性,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较稀的人不宜吃。
    • 龟板有兴奋子宫的作用,可能导致流产,孕妇不宜。
    • 食品龟苓膏一旦出现腹痛、不思饮食,腹泻等情况,应当立即停用。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自制去火龟苓膏的窍门

相关热词搜索:龟苓膏 功效

上一篇:如何辨别日本塔牌速效坐骨神经痛丸的真假
下一篇:日本性素价格 日本性素成分 日本性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