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中草药治疗卵巢囊肿

中草药治疗卵巢囊肿
2010-04-03 12:32:11   来源:石竹健康网   点击:

    卵巢囊肿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妇科疾病。该疾病可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两类。一般来说该疾病恶化的时候还是比较少见的。那么中草药治疗卵巢囊肿管用吗?祖国医学历史悠久疗效显著。中草药是能够治疗好卵巢囊肿的。

    中药治疗卵巢囊肿要依病情而定,如果卵巢囊肿尚处于疾病早期,且无恶变的迹象,那么治疗之时可以中药先行控制病情。中医辨证多为痰瘀互结于胞络,证属瘕瘕范畴,治宜活血化痰、软坚消徵。自拟消瘀桂苓汤化裁于复元活血汤与仲景桂枝茯苓丸,并加入三棱、莪术、皂角刺、乳香、没药等以加强化瘀消痰之功。通过直肠给药,可使药物直达病所。有一定的优势。

    治疗卵巢囊肿的中药方:

    少腹逐瘀汤加味治卵巢囊肿

    桂枝log  皂角刺12g  穿山甲10g  赤芍12g  三棱15g  桃仁12g  莪术15g  当归20g  茯苓15g  生黄芪12g  红花6g  白芷10g  制乳香10g  制没药10g  制大黄10g  柴胡10g。

    在使用该方子的时候可以根据病情的不同加减药物组成。单纯性囊肿,加乌梅、五倍子、天仙藤、牵牛子;混合性囊肿,加水蛭、地鳖虫、蜂房;腹痛、肛门坠胀,加红藤、败酱草、猫人参、藤梨根;纳差、舌苔白腻,加半夏、胆南星、白芥子、干蟾皮;腹胀便秘,加槟榔、改制大黄为生大黄后下;经血淋漓不尽,加煅乌贼骨、茜草、仙鹤草。

    建议患者在治疗该疾病的时候,主要还是在早期。如果是到了后期,还是进行手术治疗的好。

相关热词搜索:囊肿 卵巢 中草药

上一篇:黄体不足吃什么中药
下一篇:中草药治疗乳腺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