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中医知识 > 中草药治疗乳腺增生

中草药治疗乳腺增生
2010-04-03 12:32:12   来源:石竹健康网   点击:

    中草药是我国中医中用来治病,调理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与方法。远古就有神农氏尝百草医治百姓的故事。那么中草药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可以吗?乳腺小叶增生症的病人常在发病数月至1~2年后自行缓解,故一般无需治疗。

    乳腺增生治疗应当以附子理中汤为主,对于重型患者可以先服用四逆汤或者麻黄附子细辛汤,培补中焦正气正可克制肝木邪气,取五行木土乘侮之法,土建则肝气亦舒,邪火自去,其伴随症状也可随主证一同消退.

    治疗乳腺增生的中药方剂:

    一  痰气凝结。滋阴清热,化痰散结,行气破瘀。

    药物配伍:夏枯草30克,玄参30克,生牡蛎30克,昆布15克,姜半夏12克,海藻12克,青皮9克,陈皮9克,三棱6克,莪术6克。
     
    用法:水煎服,或研末,开水冲服。

    二 肝胆气滞血瘀,肝经血虚风热。清肝解郁,凉血散结。
     
    药物配伍:人参(去芦)3克,茯苓3克,熟地黄3克,贝母(去心)3克,炒山栀3克,白术4.5克,当归4.5克,柴胡2.4克,牡丹皮2. 4克,川芎2.4克,陈皮2.4克,甘草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三 肝气郁滞,痰凝聚结,肾阴不足。疏肝散郁止痛,化痰结,补肾水镇阳。

    药物配伍
    ;山楂15克,五味子15克,麦芽5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建议患者一定要中医指导下用以上的药方。

相关热词搜索:中草药 乳腺

上一篇:中草药治疗卵巢囊肿
下一篇:服用中药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