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传染病 > 羊流感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或治疗

羊流感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或治疗
2010-04-07 20:31:39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什么是羊流感

    羊流感,医学上称为Q热,又称屠宰场热,是由贝氏立克次氏体引起的一种热性传染病。通常情况下,是农场工作人员的职业病。

    • 发病区域特征:此病大多发生在高热潮湿地区的羊群中间。
    • 主要侵袭对象:绵羊和山羊,骆驼和其他家畜也有可能成为载体,并通过牲畜传染给人类。
    • 被感染的原因:人类如果接触到患病家畜的粪便、尿液、奶或者接生时接触到羊水、胎盘等,都可能感染病毒。普通人应尽量远离羊群等,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 羊被感染后主要症状:冬季,羊只早晨大多不太愿意出圈,易患感冒,流鼻涕。表现为精神沉郁,食欲减退或不食,呼吸急促(每分钟120次左右),肺部无明显罗音,体温达40.5℃左右。羊流感能造成绵羊和山羊的自发性流产。
    • 人被感染后主要症状: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疼痛和肺炎。

    医学专家认为羊流感的易感人群主要是:经常接触家畜的人,包括兽医、屠宰场的工人、挤奶工、动物炼油厂工人等。至于那些受到感染的美军士兵,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前往的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很容易接触到大量的羊群。感染“羊流感”的病人症状与普通流感差别不大,包括严重的头痛、打颤、出汗、感觉寒冷、肌肉酸痛、呕吐、腹泻、心跳缓慢和疲劳等。急性羊流感大约持续14天,而慢性羊流感可能长达2年之久,并有可能置人于死地。该流感还有可能引起呼吸及心肺系统的疾病。目前已知的6名死亡患者都伴有其他健康问题。

    羊流感主要病症特征

    人感染上羊流感后,主要病症特点为:

    • 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体温可达39℃-40℃,全身酸痛,待热退之后,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肺系症状始为明显。
    • 重者高热不退,喘促气急,唇甲青紫,甚则咯血;
    • 部分患者出现神昏谵妄;
    • 小儿可发生惊厥,出现传变;
    • 急性流感大约持续14天;
    • 慢性流感可能持续长达2年之久;
    • 慢性“羊流感”有可能置人于死地;
    • 该流感还有可能引起呼吸及心肺系统的疾病。

    羊流感的治疗与预防

    一般用青霉素、链霉素治疗无效。

    防治措施:每天上午用复方氨基比林20毫升,下午用安乃近20毫升肌肉注射,连用2天,另加地塞米松10毫升注射。经过治疗,第3天可痊愈。为预防继发感染,可每天每100公斤体重用长效青霉素10毫升、卡那霉素250万单位分别作肌肉注射,每天2次。

    控制疫情的措施:屠宰染病牲畜、加强卫生检疫、对牲畜注射疫苗等,加强向公众普及相关病理知识以及预防措施等。

    近年来出现的动物流感

    禽流感: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致死率高。自2003年底以来,禽流感在多个亚洲国家严重暴发。

    猫流感:2008年泰国出现猫流感疫情,先后有60只病猫在泰国红统府地区被发现,它们均出现昏睡、呕吐以及便血等症状,在得病数日后相继死去。

    猪流感:2009年4月,墨西哥首先暴发“猪流感”,造成多人死亡。随着疫情的蔓延,人们对这种流感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将其改名为甲型H1N1流感。

    狗流感:2010年狗流感在美国暴发,据估计有上万宗感染个案。这种流感的死亡率可能高达8%。不过据研究,这种流感病毒目前只在狗身上传播。

    相关问答

    • 甲型h1n1流感症状是什么?
    • 容易引起人上瘾的药物有哪些?
    • 如何预防H1N1?
    • 秋季如何预防感冒?
    • 哪些动物和植物能预报天气,依据是什么?

相关热词搜索:流感 症状

上一篇:生脚气能用醋泡脚吗?有什么依据?
下一篇:暗疮清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