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智齿发炎怎么办

智齿发炎怎么办
2010-06-01 11:30:51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智齿发炎的解决办法

    通常,牙医会基于下列几点理由,建议该拔掉的智齿:

    • 蛀牙:如果智齿蛀牙,除了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之外,那些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的技术,以及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的,我们一律建议拔除,杜绝后患。
    • 侵犯邻牙:通常患者不自知,而由牙医以X光诊断得知。通常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而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因而造成第二大臼齿清洁不易,甚至是牙齿部分吸收的现象,造成患者不舒适或牙疼。
    • 空间不足:智齿在人类的演化史上,是属于消逝状态。因此牙弓也越来越小,空间不足的情况是很常见的。以萌发的时候最能感觉到肿胀、疼痛感。很多人就是因为不能忍受这种疼痛感,而决定拔掉智齿。
    • 清洁不易: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以致发生蛀牙现象。
    • 没有对咬牙:前面提过,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的。所以,智齿的对面,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进而影响咬合。
    • 阻生齿:通常这是最讨厌的一种,牙医会觉得很难搞掂,但病人却不一定有感觉,因此忽略了。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如果会痛,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需要拔除了。

    可保留的智齿:

    • 位置比较正,预计能正常萌出者。
    • 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智齿没有龋坏者。
    • 有对咬牙的智齿。

    智齿非拔不可的原因

    • 智齿出现的最晚,所以没它的位置。因为食物越来越精细的原因,人们的下颌骨在退缩,和古代人相比。我们的下巴更短,而牙齿的退化速度显然没有下巴退缩的快。于是产生了我们医生说的牙量大于骨量的说法。简单的说就是牙齿多了。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牙齿拥挤的人甚至比牙齿整齐的人还要多。成年人牙齿稀疏的基本看不到。绝大多数牙齿矫正的人都需要拔牙,这是一样的道理。智齿出现的时候,其他的牙齿在口腔里面已经待了很多年了,大家相安无事,智齿来了,没有空间,所以绝大多数的智齿就长歪了。
    • 智齿在骨头里面待的时间最长,所以长的最结实。对于智齿来说,长的结实就是错,智齿出现在口腔里面,由于没有它的位置,它就会拼命的挤其他的牙。它结实,有力量,于是旁边的牙齿如果也比较结实,就被它挤偏了,如果不是很结实,可能给挤坏了。甚至有的时候,好好的整齐的全口牙齿,长了智齿以后全都有点不齐了。里面一个外面一个的。
    • 智齿的位置过于靠里面,没有咀嚼的功能。
    • 多数的情况,智齿没有正常的上下牙对应功能。智齿往往不是四个都长,即使都长也很难位置都正。即使位置都正也没有咀嚼功能。
    • 老人都不让拔这个牙。通常在我们征求老人的意见的时候,老人都会反对我们拔这个牙。他们的解释往往是可笑的。而他们的态度往往是坚决的。他们一般的解释是拔智齿容易带走财运,拔智齿容易伤大脑。对于有着科学文化的我们,显然这是说不通的。事实上,有一个理由是他们潜意思里知道但是表达不出来的。他们往往经历过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智齿前面的牙齿坏了,保留不了而拔掉了。这个时候,智齿就有用了。我们知道,无论是镶活动牙还是固定牙(种植除外)。两边都有牙镶牙的效果最好。那么如果智齿前面的牙齿坏了拔了。显然镶这个牙的时候,有智齿更好。这种情况老人们也许经历了太多,所以在他们的潜意思里,能留的还是留,说不定什么时候有用。好了,现在请您注意一点:这个智齿前面的牙齿为什么会坏了,最后拔了?我不能说这个牙一定是智齿顶坏的。但是根据我多年行医的经验判断,您如果没有这个智齿,那么前面这个牙齿坏的概率起码降低80%!
    • 智齿很容易发炎,发炎的智齿容易引起很多的问题。由于智齿位置特殊,它又很有力量,所以智齿很容易造成临近位置的炎症。我们常说的智齿发炎用标准的医学话来说叫智齿冠周炎。事实上不是智齿发炎了,它牛,它才不发炎呢。它把别的组织器官搞发炎了。智齿的位置很重要,它发炎以后容易产生很多的问题。什么张不开嘴了,什么间隙感染了,什么骨髓炎了。运气不好在您的脸上烂出一个洞洞来也不是没有先例。
    • 拔智齿很可怕。听到很多的人大吐苦水。说拔智齿如何如何的可怕。事实上,大家忽略了两个问题,一是说可怕的都是在什么地方。什么医生拔的。拔智齿的技术含量很高,但是很容易被人忽略。所以一定要到有经验的医生那里拔。

    提醒

    • 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患者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严重的会出现牙关紧闭、进食吞咽困难,并伴有发烧、头痛、周身不适、便秘、白细胞增高等全身症状。若治疗不彻底,就会变成慢性炎症。
    • 冠周炎反复发作时,盲袋内的脓液由口腔进入消化道,可形成人体的“病灶”,长期危害健康
    • 智齿冠周炎还能引起颜面软组织感染,并向头面部扩散造成不良后果。
    • 阻生智齿不但对全身有损害,对邻牙也有损害,常造成邻牙龋齿,严重时可产生牙髓炎,使邻牙牙槽骨受损而过早丧失功能。

    相关问答

    • 牙龈肿痛怎么办,牙龈肿痛的原因是什么?
    • 孕妇牙龈肿痛怎么办?
    • 牙龈肿痛吃什么?
    • 如何治疗牙龈萎缩?
    • 牙龈萎缩怎么办,牙龈萎缩的原因是什么?

相关热词搜索:智齿

上一篇: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的症状特征是什么
下一篇:刷牙出血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