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传染病 > 哪些动物咬伤可能会传播狂犬病或类似传染疾病

哪些动物咬伤可能会传播狂犬病或类似传染疾病
2012-01-16 21:23:26   来源:   点击:

      1.狗、猫不是啮齿动物,也可以传播狂犬病。

      2.请详细说明"类似传染疾病"。一般传染病传播与病原体和宿主物种有关。

      狂犬病又名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亦可由染毒唾液污染各种伤口粘膜甚至结膜而引起感染。狗、猫、猪、牛、马及其它野生食肉类动物以及松鼠、家鼠都可以携带狂犬病病毒。因为世界各地都有养狗的习惯,在动物中,狗与人的接触最为密切。加之狗的流动性大,还具有咬人行为特点,所以狗就成了狂犬病流行中的主要环节。据统计,人被各种动物咬伤患狂犬病的比例为:被狗咬伤占80.07%,被猫咬伤者占9.25%,被狼咬伤占0.64%,被狐狸咬伤0.03%,被农畜咬伤占 0.64%。其中狗占的比例最高,所以说,狗是最主要的传染源。人对狂犬病毒普遍易感。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的几日,长的数十年,多数是1--3个月。狂犬病临床表现的特征为低热、头痛、乏力,不适等症状,一半以上病人被咬伤部位及其附近有麻木发痒、刺痛或蚁爬感,随之出现恐水、怕风、兴奋、流涎、发作性肌痉挛等表现,最后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病程一般不超过7天。 1)人是怎样感染狂犬病毒的? 狂犬病毒通常通过损伤的皮肤或粘膜进入人体内,在内部繁殖后进入神经系统,并向脊髓、脑部蔓延。人患病后死于急性脑炎、脊髓炎。狂犬病毒还可以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国外还有因吸入蝙蝠聚居洞穴中的空气而感染狂犬病的报告。人主要通过以下方式感染狂犬病毒 1.通过伤口或皮肤粘膜传染,如被疯动物咬伤、抓伤、宰杀疯动物、剥疯动物皮、接触疯动物污染的物品、肛门粘膜、伤口被狗舔过。有的人被打疯狗用过的木棒上的刺扎伤或被草茎刺伤而感染了狂犬病毒。 2.通过口腔粘膜传染。曾有人因缝补被疯犬咬破的衣服、用牙齿咬线而受感染引起发病死亡。因吃狗肉而感染狂犬病毒引起发病死亡者亦不少见。 3.通过病人唾液感染。曾有人被病人唾液污染手部伤口而感染了狂犬病;还有因用病人口水及呕吐物污染的手擦眼睛和嘴而引起发病的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动物 咬伤 狂犬病 传染

上一篇:为什么打哈欠时很容易和别人同时打呢?会传染吗?
下一篇:与HIV携带者共用血液透析仪会有被传染的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