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正确的喝水方法

正确的喝水方法
2012-02-11 20:15:08   来源:   点击:

      人体中约70%的水分,所以正确的饮水方法对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缺水对所有器官都有影响,令其少得营养物。肾脏逐渐会不堪重负,工作状况会不如从前。由此体内会积攒起有害物质,人变得疲惫不堪。不过不少人都把这些症状归咎于睡眠不足和应激反应。此外,脱水在外表上也会有所反映:指甲没有光泽,头发细软,皮肤皲裂和干燥等,都是没注意喝水的结果。

      但是,有人误以为水喝得越多越好,这样体内就能排出更多的有害物质和残渣。其实,除了残渣,还会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随水一同排出体外。

      一个人一天内到底喝多少水才合适?成人体重每公斤应补充35~40毫升水。也就是说,体重50公斤的人得补充1750~2000毫升水。这个数字也包括从像汤类、水果和蔬菜等食物中获得的水分。

      当然,天气炎热时体内的需水量得增加,天气寒冷时得减少。但是,冬季供暖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就得多喝水,所以天气寒冷时得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保持水的平衡。

      最佳的饮用水水温为摄氏18~45度。过烫的水不仅会操作牙珐琅质,还会强烈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的粘膜。长期饮用热水会导致各种器官起变化,比如说,喜欢摄氏62度以上热茶的人的胃壁变得容易受损伤,所以大冷天喝的水也不宜超过摄氏50度。

      很早以前就发现,凉水喝得越多,反倒解不了温渴。如果喝温度接近体温的水,不但利于吸收,还能更快止渴。有风湿、痛风和膀胱疾病的人也不宜喝凉水,温度的骤降只会加重病情。另外,不少人喜欢喝生水,这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因为野外的生水会有寄生虫,而自来水又含有次氯酸钙等对身体不利的元素。

      一般而言,医生绝不会建议饭后立刻喝水。喝下去的流体会冲走所有的酶,或降低它们的作用。肥胖的人更不宜在饭后立刻喝水,这是因为被流体稀释的食物很快会离开胃,结果刚用完餐又有了饥饿感。

      除此之外,饭后频繁和大量饮水也是容易引起烧心的因素,所以有胃灼热毛病的人适宜饭后2~3小时后才饮水,而且是每间隔20~30分钟饮上3~4口。

相关热词搜索:正确 喝水 方法

上一篇:北京有哪些一流的医院,它们的专长是什么
下一篇:正确的泡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