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视知识 > 二十八宿何时产生的

二十八宿何时产生的
2010-05-31 12:03:03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二十八宿在何时产生?黄帝时已成体系,则探索的时间会更早。

    • 河南濮阳西水坡距今6000多年前的墓中,墓主头向南,脚向北,仰卧,蚌塑图案东有龙,西有虎,北边有略呈三角形的北斗图案,还有龟,蛇,羊,鸟等图案,这说明6000年前,先民已有用大火,伐,北斗定季节的实践,《春秋公羊传·昭公十七年》:大火为大辰,伐为大辰,北辰亦为大辰。
    • 《左传·昭公元年》子产说高辛二子不睦,迁实沈于大夏,用参定时节,迁阏伯于商丘,用大火定时节,参,在黄道上相距180度,永不相逢。燧人氏为伏羲氏先辈,已在用大火为大辰了(见《 尸子》)。
    • 张汝舟先生认为中国农历起始点在7000多年前。无论从炎帝以火纪的传说,还是从天文历算推步,都能给予佐证。
    • 《尚书·尧典》记载羲和宅四方观象授时的情形。中外学者根据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星宿位置,确定<<尧典>>的年代。法国人卑奥计算出那是公元前2357年。赵庄愚先生经过仔细推算各时期二分二至的日期,确定那是公元前2000年之际的天象记录。这样的科学推算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上古史料,给中国上古史包括科技水平以公正的评价。
    • 周代以后,二十八宿的记载丰富起来。文献关于不同时刻星宿的位置的记录成为有用的史料。中国在天文学领域的世界之最是先民智慧的结晶,有基础,有发展,真实可信,再也不该把西周以上全视为传说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什么是水木剧,韩国电视剧是如何分类的
下一篇:二十八宿的来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