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视知识 > 二十八宿的来历是什么

二十八宿的来历是什么
2010-05-31 12:03:03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二十八宿是中国天文学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下面具体介绍各宿:

    名称
    星期
    编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名称
    星期
    编号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通过这些大家熟悉的星座可以大致了解二十八宿的分布:

    • 木,金,土,日,月,火,水表示各宿代表的星期名称。
    • 凡角,斗,奎,井宿日一定是木曜日(星期四)。
    • 1-28表示二十八宿的出没次序,它们依次从东方升起,向西运行。
    • 角宿一即室女座a,春季黄昏在东方,到5、6月黄昏位于南天中部。
    • 心宿二即天蝎座a,7、8月黄昏在南天中部,古名大火,商星。
    • 斗宿又叫南斗,属人马座。
    • 牛宿以牛郎星最有名。昴,毕在金牛座。
    • 猎户座大部分属参宿,头部为觜觿(zi xi)。
    • 参宿当中排成“一”字的三颗星叫伐(罚),“参”字上部原为三颗星,“参”有“三”的含义,都与“伐”有关。
    • 星宿一为长蛇座a。
    • 1-7为东方苍龙七宿,8-14为北方玄武七宿,15-21为西言白虎七宿,22-28为南方朱鸟七宿。由于每一时刻只能看到北天星图的一半,四方星宿不能同时出现在天空。但人们不深究,往往认为向东,向北,向西,向南环顾一周,可以看到全部二十八宿。有些学术大家也这样认为,应当注意。

    与轩辕氏族选置辕星一样,四方的七宿之名也与图腾有联系。这种一致是长期探索的结果。

    • 太昊为龙师,百官以龙为名,自然也在星空找龙。玄武为龟蛇合体。《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载:“少昊氏有四叔:曰重,曰该,曰修,曰熙,实能金,木及水。使重为句芒,该为蓐收,修及熙为玄冥……”
    • 甲骨文有“许黾”,即玄冥,"熙"字左上为龟,右上为蛇,中国文化及印第安文化喜欢龟蛇合体图案,原来源自上古图腾。虎图腾氏族很多,如伏羲,西王母,蓐收为虎图腾,朱鸟(朱雀)是炎帝族图腾。三足乌,太阳鸟,精卫是炎帝族的传说。各宿的具体特征,可见《史记·天官书》。
    • 高句丽壁画有四方的七宿题材很有名。高句丽建国之君叫朱蒙,与南方天帝佐臣朱明(祝融)的发单相似,可以窥见当时高句丽人的观念,或许能找出其族源来。

相关热词搜索:来历

上一篇:二十八宿何时产生的
下一篇:鬼太郎之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