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绩
2011-12-03 08:57:46   来源:   点击:

    (1921~2002) 何明绩先生(1921-2002),一九二一年生於江苏江宁。一九四二年负笈迁川之杭州艺专就读,专攻雕塑,受教于周轻鼎、王临乙、程曼叔、和萧传久等名师,1949年来台,於一九五一年秋应黄君壁之邀任教於台湾省立师范学院美术系(今之国立师范大学),担任该系雕塑教学课程。其後,先後任教於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美术科雕塑组(今之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前身),继受聘文化大学美术系、国立艺术学院(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出任美术系教授并兼主任,直至届龄退休,辅仁大学应用美术系成立,应聘担任雕塑课程,直至一九九四年离职,专业从事创作。

    其个人创作风格,大多是具象作品,以写实为基础,加上自己的思维,用写意或具象来呈现,创作题材广泛,包含人物、神话人物、历史典故、戏剧、动物皆有,但仍以写实人物为主。每个作品都有生命,一生职志,只为表现生命的美。

    战後来台第一代画家一生奉献给台湾雕塑艺术教育,执教四十余年,主张学院式、纯艺术的雕塑教学目标,诲人不倦和循循善诱的精神,对传统美学所抱持的严谨、理性、完美不苟的态度,坚持走自己的路,但不固执於传统,亦不反对现代艺术颠覆传统作为,不标新立异,坚守在他认为应站立的位置上。许多知名雕塑家都是其学生,很少发表作品,以教授雕塑为主,常与学生谈论西方当代雕塑,其中又以罗丹与麦约浑厚的雕塑风格,最受其所喜好,对雕塑艺术学理与技巧探讨,不遗余力,甚至数次前往欧洲参观罗丹美术馆。

    何氏除任教及创作外,并长期为报章杂志撰述有关雕塑艺术文稿,介绍国人。同时屡任历届全国美展、台湾省展、台北市美展以及各地方美展雕塑评审委员,获聘台湾省立美术馆评议委员,北美馆、高美馆雕塑典藏委员。其个人作品繁多,广获公私机构或个人收藏,如省美馆藏「竹林七贤」浮雕,北美馆藏「禅宗六祖」群像,高美馆藏「琵琶行」等。一九八○年获第五届国家文艺奖章。

    参考资料

    1. 高美馆<艺术家资料>
    2. 高美馆<匠心灵手—何明绩回顾展>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澹庐书会
下一篇:全国文化艺术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