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二二八美展

二二八美展
2011-12-03 08:57:59   来源:   点击:

    1987年台湾解除长期戒严,报禁、党禁随之开放,追究228事件真相的话题也不再有所避讳。1995年陈水扁当选台北市长後,回应民间长年企盼,正式推动官办「228纪念美展」,在陈水扁市长任内假台北市立美术馆举辨四届228美展。

    自1996年第一届228美展起,每届皆制定主题,从「回顾与省思」开其端,依年序为「悲情昇华」、「凝视与形塑」、「历史现场与图像-见证、反思、再生」。

    因是民进党主政,官方就台湾历史伤痕指示贴近题意的策展主轴,所以初期的题材内容难免偏向受难形象与救赎的情怀,但毕竟也是创作者的自由心证,风格有延伸白色恐布时代的历史反思。

    1998年陈水扁连任台北市长失利,但任内规划的「第四届228纪念美展」仍於1999年如期?行,其後台北市政府停止筹办228美展。

    2000年因应南部民众殷切期待,由嘉义市政府接续承办,称「嘉义228美展」。策展主题:「一只鸟仔哮啾啾」,策展人苏振明企图「催生台湾美术史『社会图像』的常态展览」作定调,集诗文、年轻创作者乃至?素画家於一堂,让参与范围普罗化与多元化。

    2002年民间团体「海洋台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黎彩女士,不忍「艺术的感

    性力量诠释228」之理念告终,挺身主导228美展复活,推出「第六届228纪念美展」,策展人廖仁义以寻找台湾艺术主体性立场,拟定「凝视台湾-启动台湾美术中的228元素」为主题。

    2003年起,改策展团队方式更名「228纪念创作展」,是年主题定名「记忆的伸张与跨越」,最大特色就是以「艺术创作营」形式,与青年艺术家直接沟通历史事件的现代创作观,从题意引导创作方向。2004年的主题「绘我价值写我尊严」,选宜兰旧监狱为会场,让另类场地释放原创力,228美展的路线,有回归艺术思考的趋势。

    2005年「第九届228国际纪念创作展」,假高雄市立美术馆与宜兰县史馆两地展出,首度邀请国外艺术家参展,期以提昇国际关怀的视野。本届作品亦出现228动画,并有回应主题「乡思、乡愁、家在何方」的「老兵系列」创作。

    2003年以後的「228纪念创作展」策展企划,大抵由简唐担纲,工作团队也是一群热心、无包袱、有活力、新典子的年青人。

    参考文献:简唐,「228纪念创作展的新时代价值与意义」,<第九届228国际创作展>画册,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文化艺术奖项
下一篇:何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