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绍基
2011-12-03 08:58:02   来源:   点击:

    (1799~1873)何绍基是我国着名的书法家,也是晚清最有影响力五体兼擅的书家之一。

    何绍基,字子贞,号东州居士,晚年又号蝯叟,湖南道州(今道县)人,故後人又称之为何道州生於清嘉庆四年(西元一七九九年)十二月初五日。

    他从小学书以颜真卿的楷书为主,而其书蹟流传於世,则以竹草隶书为多,今见其亲撰并手写荻卢家语楷书真蹟,不只可看出其楷书的功力,也是研究何绍蹟生平的重要文献资料。

    何绍基所受家父何凌汉影响之书风-「横平竖直」「重骨不重肉」终其一生深深烙入心中。父子均是汉人,为满清官,满汉一贯对汉人为官均有所不信任感,这是种下後来其仕途退下投入书法之良性基因。

    他的个性,不避权贵,得理不让,在书学上更是顽强拼搏,易得罪人,这种个性演化的结果是一好一坏,「坏」则引人共愤在「因缕陈时十二事」等案,曾被联合对其弹劾,结果以私罪被冤降调,而绝意仕进,「好」则凡事孜孜不倦,其染翰临池数十年顽强拼搏的精神,造就了回脕法的何自招牌永垂於世。谈何绍基的回脕法书艺里,一般书家来说或许会认为是书家为了独树风格的特殊技艺。至於所言「不可僵滞,不可紧挟,以利气力贯注毫端」不谙回脕法者是很难领会其所以然。至今回脕法也有人因不解其法而贬之。然回脕法之要点是「养生」大於「书法」。进言之是「写字只是它的过程,养生才是它的结果」,像何绍基一生交游甚广,诗书酒酬唱乃是常事,在杂饮误食下,导致忽患痢下,昼夜数十起,元气聚剧,於同治十二年(西元一八七三年)卒於苏州省寓,享年也达七十五岁。

    参考资料

    1. 林圣博<何绍基书学理论初探>《书友》1998年12月
    2. 陈昆乾<何绍基--「荻卢家语」>《书友》1989年07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二二八美展
下一篇:全国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