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全省美展

全省美展
2011-12-03 08:58:28   来源:   点击:

    台湾省全省美术展览会之简称,为战後全台最早举办的政府公办美展。日治时期台湾重要的美展有台展(台湾美术展览之简称,1927–1936年,台湾教育会主办)和府展(台湾总督府美术展览会之简称,1937–1943年,台湾总督府文教局主办,为台展之延续)。战後初期,百废待举之际,曾於台展和府展中展露头角画家杨三郎和郭雪湖,经由当时台湾省交响乐团团长蔡继焜之引荐,向行政长官陈仪建议举办全省性美术展览的构思,经采纳之後,遂由杨、郭二人负责筹备美展事宜,并由台湾行政长官公署﹙翌年改组为省政府﹚主办。第一届省展於1946年10月22日起在台北市中山堂﹙原称公会堂﹚举行10天展览,展出之作品分为国画、西画、雕塑三类,受聘的评审委员则为︰

    国画部:林玉山、陈进、郭雪湖、陈敬辉、林之助。

    西画部:陈澄波、廖继春、蓝荫鼎、杨三郎、李石樵、李梅树、颜水龙、陈清汾、刘启祥。

    雕塑部:陈夏雨、蒲添生。

    这批评审委员均是日治时期经由「台展」、「府展」等美展竞赛途径,层层角逐而有迭有佳绩之台籍前辈艺术家。省展初期的制度规划多参考台展和府展之模式,参加成员也多数与台展、府展重叠,因而本质上,可说是台展、府展之延续。

    省展之展出类别,历经多次部门变革,目前分成:国画、胶彩画、书法、油画、水彩、版画、视觉设计、工艺、雕塑、摄影、篆刻等11个部门。其评审委员之聘请,在二十七届以前,变动不多,属超稳定性评审委员结构。到了第二十八届省展制度变革以後,评审委员之遴聘始趋多元化,轮替流动之频率也大为增加。

    战後初期,美术品发表的管道有限,省展是台湾地区规模最大而且每年持续举办之政府公办美展,因此,当时的省展犹如省运一般,俨然为美术界人士每年一度的艺术竞技场。其後,随着时空环境之转变,晚近省展之地位已然江河日下大不如前。

    参考资料

    1. 参考文献-
    2. 黄冬富(民78)。台湾全省美展国画部门之研究。高雄:复文图书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何维朴
下一篇:于右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