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铁华
2011-12-03 08:58:33   来源:   点击:

    (1910年,中国广东番禺~1982年,美国夏威夷)美术评论家、艺术杂志创办人、画家,也是国民政府来台初期积极推动现代艺术与自由中国新艺术运动的文艺人士。

    1910年生於中国广东番禺,1926年(民国15年)16岁赴香港学习国画,1927年入上海中华大学西画系,随陈抱一学习现代艺术,1930年毕业後赴日本考察美术。1932年於上海举行首次个展。1935年担任上海《美术杂志》主编,推动世界艺术思潮。1938年於香港创「廿世纪社」,与陈抱一组中国艺术协会。1942年香港在珍珠港偷袭事件中被轰炸,何铁华丧子,以《大公报》战地特派员身分赴重庆工作

    1947年来台後,任职军中政战文宣工作。1949年主编《公论报》、《新生报》与《中华日报》艺术版。1950年筹组「自由中国美术家协进会」,并将「廿世纪社」迁至台北,创办《新艺术》杂志,於报章上大量发表艺术评论。

    1951年,「廿世纪社」举行「一九五○年台湾艺坛的回顾与展望」座谈会,此後主办5届「自由中国美展」及其它展览,陆续出版《自由中国美术选集》、《自由中国的新兴艺术运动》、《论国画创作的新路》等书。

    1952年10月,何铁华於台北创设「新艺术研究所」(1952-1959),是台湾第一个推动现代艺术理论的教学机构。1953年辞军职,成立「中国艺术学会」。因政治因素与艺术社群的斗争,1961年辗转至美国定居,继续从事艺术活动。1965年在纽约设「中华艺苑」,於《华美日报》撰写专栏。

    中文关键字: 廿世纪社 , 新艺术研究所 , 艺术杂志

    英文关键字 , art magazine

    参考资料

    1. 梅丁衍。1999。《台湾美术评论全集:何铁华卷》。台北:艺术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于右任
下一篇:八大响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