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八大响马

八大响马
2011-12-03 08:58:46   来源:   点击:

    1949年,国民政府迁台,当时跟随来台的,尚有一批优秀画家,其创作皆有个人之风格面貌。翌年(1950年)何铁华创办《新艺术》杂志,首开国内介绍现代美术刊物之风气,并且开办《新艺术研究所》;而於1951年,刘狮、林圣扬、朱德群、赵春翔及李仲生等人联合举行「现代画联展」,呈现了西方後期印象画派後之风格,这在当时画坛清一色以传统为主的「省展」及「台阳展」的展览来说,他们的作品可说是新锐,并且吸引了一些美术青年们的注意。接着,有一群青年进入李仲生的私人画室,这些学生分别来自当时台北师范和空军单位,他们是:欧阳文苑、霍刚、萧勤、李元佳、陈道明、吴昊、夏阳及萧明贤等八位,接受了李仲生现代绘画思想之启迪,开始现代绘画摸索之路,其後建立了各人之自律风貌。

    李仲生这八位学生,於1957年共组「东方画会」,并於当年11月9日至11月12日,假台北市衡阳路109号新生报新闻大楼举行「第一届东方画展—中国、西班牙现代画家联合展出」,结合八位美术新秀及西班牙画家,共同展出两国当今现代绘画之作品。此展同时亦是台湾本岛首次与外国画家作品联合展出,此对现代美术发展的现况而言,颇具意义。为此次深具意义的展览,作家何凡(原名夏承楹,为夏阳之堂叔)还在《联合报》〈玻璃垫上〉的专栏,分别於1957年11月5、6两日,当日第六版上以〈「响马」画展〉之题,介绍「东方画展」的首届展览。何凡谑称「东方画会」的八位创始会员:欧阳文苑、霍刚、萧勤、李元佳、陈道明、吴昊、夏阳及萧明贤等,为台湾现代美术之先锋,如「响马」般冲出保守画坛的传统桎梏,开现代、前卫美术之先河,其「八大响马」之名不胫而走。

    参考资料

    1. 萧琼瑞着,《台湾美术史研究论集》,台中:伯亚出版公司,1991.02,p92-95。
    2. 程延平,〈通过东方、五月的足迹—重看中国现代绘画的几个问题〉,郭继生主编,《当代台湾绘画文选1945-1990》,台北:雄狮图书公司,1991.09,p263-26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何铁华
下一篇:五月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