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樾
2011-12-03 08:58:51   来源:   点击:

    (1821~1906)俞樾,字荫甫,号曲园,河北德清人。生於1821年(道光初年),卒於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是中国清朝的文学家、语言学家、书法家、考证学家和医学家。曾经担任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河南学政。後为忌妒者弹劾,罢官侨居苏州,致力着述和讲学。1865年後,主讲於苏州紫阳书院,上海求志书院等。1868年起,主讲杭州诂经精舍达31年之久。专门研究经、子、小学,律己甚严,为时称崇。章太炎、崔适、吴昌硕等近代着名学者都出自俞樾的门下。曾创办浙江书局,精刻子书22种,世称善本。生平着述甚多,主要有《群经平译》、《诸子平译》、《古书疑义举例》、《春秋外传国语平议》、《尔雅平议》、《墨子平议》、《春在堂随笔》、《小浮梅闲话》、《右台仙馆笔记》、《茶香室杂钞》等。精通诗词,重视小说戏曲。所作笔记,搜藏甚富,其中包含不少学术史、文学史上有价值资料。是俞平伯的曾祖父。也擅长书法、篆隶,有名力作为重书苏州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五月画会
下一篇:公共艺术